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学校第一批教师职教能力测评工作的通知

各系部(院):

为进一步转变教育理念,提高教师职教能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学校印发的《广东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职教能力培训及测评工作方案》(粤职院制2019〔29〕号),现拟于2019年5-7月开展第一批教师职教能力测评工作,请各系部(院)按要求予以落实,现将测评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与原则

(一)总体目标

以提升教师职教能力、促进教师自身发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确保第二批整改试点校项目和省级专业建设等项目验收能高质量通过为目标,以全员培训、全员训练、全员测评为平台,以学校主导、系部(院)主体、教师主动参与为动力,确保2020年9月前基本完成阶段性任务。

(二)主要任务

1.通过教师职教能力培训与自我实践,转变教育观念,切实提高职教能力;打造“金课”,淘汰水课。

2.全体教师完成课程整体教学设计和课程单元教学设计。

3.能力测评。每一位教师必须从担任的主干课程中任选一门课程作为测评课程,并对该门课程的整体教学设计及某一单元教学设计进行说课演示,由学校或者系部(院)教师职教能力测评小组测评,要求每位教师至少达到合格标准。不合格课程进行复评,直到达到标准为止。

4.推动教师下企业锻炼。近五年专任教师下企业累计不少于6个月。

(三)基本原则

教师职教能力培训与测评所遵循的基本原则是“6+2”原则:

其中的“6”指的是:

1.培、练、测、改并重,以提升能力为核心的原则。

2.学校、系部(院)、教师共同参与形成合力的原则。

3.教学设计、说课、讲课三位一体的原则。

4.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更注重实践的原则。

5.学生主体与职教特色原则。

6.奖惩结合以激励为主的原则。

其中的“2”指的是:

1.社会能力(如德育内容、交流能力、与人合作能力等)要渗透到所有课程中。

2.方法能力(如自学能力、信息处理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等)要渗透到所有课程中。

二、第一批测评工作安排

1.第一批测评时间:2019年6-7月

2.第一批参加测评对象:

马院全体专任教师、系部教学负责人、教研室主任、专业带头人、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及拟任学校和系部测评专家组成员的教师需参加测评;鼓励学生评教在系部前10%的教师自愿申请参加测评。

系部(院)测评组成员,只能在第一批测评“优秀”等级人员中产生。第一批测评全部由学校组成的测评专家组测评。

3.测评程序及组织安排:

(1)教师申请:自愿申请测评或系部(院)安排教师向系部(院)提出测评申请;学校统一要求参加第一批测评人员不需申请。

6月14日前,所有测评对象向系部(院)提交课程标准、课件、课程整体教学设计、三次课程单元教学设计等教学文件。

(2)系部(院)审核:

系部(院)测评工作小组请于6月21日前完成对本系部(院)教师提交的教学文件进行初步审查,并将审查合格的教师名单及相关材料报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联系人:李老师,电话83106900,电子邮箱285884803@qq.com。

(3)学校测评:根据系部(院)上报情况,学校测评组安排具体测试日程,对被测评教师的教学文件、说课、听课开展测评。拟于6月29日、30日进行学校测评。

(4)结果公布:学校测评组根据测评情况形成教师测评结论并提交给学校测评工作办公室。测评结论经学校教师职教能力培训与测评领导小组审核后,予以公布。

三、测评内容及要求

(一)测评形式及内容

职教能力测评采取集中说课和分散听课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被测评教师应完成三部分测评内容:教学文件设计、说课及讲课。

1.教学文件:包括课程标准、课件、课程整体教学设计、三次课程单元教学设计等。

2.现场说课:课程整体教学设计说课时间5-10分钟,课程单元教学设计说课时间10-15分钟,最后提问答辩5分钟,原则上在30分钟内结束测评。

(1)课程整体教学设计:重点对课程的性质地位、课程目标和支撑这个目标的知识结构、能力训练、教学进度、教学方法、考核方案等进行说明。

(2)课程单元教学设计:重点对某次课的定位、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及组织课堂的形式、步骤与措施等进行说明。

(3)提问答辩:由测评专家根据教学文件及说课内容对说课教师进行提问。

3.推门听课:测评专家随机抽取被测评对象的一个教学单元进行随堂听课一次(计划今年下半年完成)。

(二)测评标准

测评等级划分标准为:平均分≥85,测评等级为“优秀”;60≤平均分<85,测评等级为“达标”;平均分<60,测评等级为“不达标”。由测评专家根据评分标准分别对被测评教师的课程教学文件、说课和听课三部分进行评分。三部分的综合评分按照3:4:3的权重进行加权平均计算得出,并按上述等级划分标准确定最终测评等级。三部分中有任何一部分的测评等级为“不达标”,则综合测评等级应认定为“不达标”。

(三)测评选课要求

教师原则上应申报本学期讲授的课程参加测评,多位教师教授同一门课程的,须选用不同的单元进行教学设计;公共必修课教师参加测评,教授不同专业的教师,课程总体设计上须体现专业特点,且须选用不同的单元进行教学设计。其统筹协调工作由教研室主任或系部(院)主任负责。

四、测评结果运用

1.第一、二批通过测评获得“优秀”等级的教师,学校颁发荣誉证书予以表彰并奖励3000元;通过测评获得“合格”等级的教师,学校予以表彰并奖励1000元。

2.通过测评获得“优秀”等级的教师,可以选聘为学校和系部(院)的测评专家,在职称晋升、岗位聘任、年度考核、各类人才遴选中,作为优先条件。

3.在规定的时间内拒不参加测评者,将调离教学岗位;三次测评“不达标”者,将暂时调离教学岗位,在职称评聘、职务晋升、评先评优等方面一票否决;兼课教师不参加测评及测评“不达标”的将不能继续兼课。

4.测评结果记载入《教师业务档案》。


附件:

1.关于印发《学院教师职教能力培训及测评工作方案》的通知

2.学校第一批职教能力测评(现场说课)工作安排表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2019年6月1日

  • iepl专线
  • iepl专线
  • uplus
  • 數據機房託管
  • Vulnerability Scanning Service
  • u plus
  • 联通云
  • data center hosting
  • 联通云
  • 联通云联网
  • IDC駐場運維服務
  • data center hosting
  • cloud video services
  • 雲盾DDoS攻擊防御
  • 云存储
  • uplus
  • IDC駐場運維服務
  • 联通数据中心服务
  • 联通视频会议
  • 联通云视频
  • 联通IDC工程实施服务
  • 联通云
  • 私有云解决方案
  • 联通iepl
  • Private Cloud
  • 私有云解决方案
  • 云存储
  • u plus
  • 雲視頻
  • 联通数据中心服务
  • 联通云视频
  • 联通云联网
  • cloud based services
  • iepl专线
  • 联通视频会议
  • 联通数据机房托管
  • 联通视频会议
  • Private Cloud
  • 聯通雲
  • video cloud storage
  • cloud based services
  • 私有云解决方案
  • IDC機房運維
  • 云存储
  • IDC機房運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