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 首页
  2. 招生就业
  3. 招生信息

2023级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高本衔接)

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创办于2011年,是国家骨干专业、广东省第一批省级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牵头专业、广东省二类品牌专业,与华为、深圳讯方、新大陆科技、粤嵌等业内一流企业合作,拥有一支专业技能水平高、科研开发能力强的校企融合的双师型教学团队。实训基地环境一流,校内建成广东省级校内实训基地1项、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1项。多次获得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挑战杯”、“互联网+”创新创业等大赛奖项。在全省同类专业中综合实力名列前茅。

本专业2020年起与嘉应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开展“3+2”高本协同培养试点(简称高本衔接班)项目。

试点项目学生完成3年高职学段的学习,获得普通高职毕业证书;通过转段考核后,进入对口本科院校嘉应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完成2年本科学段的学习,再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面向物联网安装调试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计算机网络工程技术人员、计算机硬件工程技术人员、嵌入式系统设计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物联网设备安装配置和调试、物联网系统运行管理和维护、物联网系统应用开发、物联网项目规划和管理等岗位(群)等能力领域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就业方向

主要就业单位:物联网相关的市场庞大,毕业后主要在新能源、互联网、计算机软件等行业,以及政府部门及事业单位的IT部门。

主要就业部门:设计部;开发部;信息技术部;工程部;市场部等。

可从事的工作岗位:嵌入式软件工程师、硬件工程师、Java开发工程师、软件工程师、系统运维、销售等岗位。

三、教学优势

师资力量:

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拥有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的“能科研、善教学”优秀教学团队。教学团队的学历均为硕士以上,博士比例为20%;在职称结构中,高级职称的比例为67%,其中教授的比例为13%。整个教学团队呈现出一个“高职称和高学历”的组成结构。

教学团队18名教师,双师素质比例达100%,其中全国优秀教师1名,广东省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1名,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专家裁判1人,中青年骨干教师7名,国家技能鉴定考评员8名。专业从区域物联网相关知名企业聘请有经验的校外兼职教师15名。

实训基地:

校内建有较为完善的专业实训室,为学生实践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校外与20余家合作企业共建实训基地,积极探索“政-产-校-企”合作办学模式。

图1 校内实训环境

四、就业优势

随着物联网快速发展发展,市场急需相关专业的人才。从工信部以及各级政府所颁布的规划来看,物联网在未来必然会迎来其发展高峰期。而物联网技术人才也会在市场找到属于它的一个美好时代。

本专业就业可以从事嵌入式软件工程师、硬件工程师、Java开发工程师、软件工程师、网络维护技术员、物联网系统管理员、物联网应用系统管理员、物联网设备、软件营销与技术支持人员等。

通过近5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本专业大专生毕业生初次就业月薪约4000~6000元,试用期后薪酬可以达到7000-16000元;通过转段考试的学生,可以升入嘉应学院,毕业后可以拿到本科毕业证和学位证,就业竞争力可以大幅提高,就业形势也必将一片大好!

五、主要就业方向

面向广州、深圳,辐射珠三角核心城市的互联网公司、网络公司、新能源企业、运营商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技术、传感信息处理技术和互联网技术对信息标识、获取、传输、处理、识别和控制相关岗位的开发工程师、智能设备的安装与维护、销售等工作。

六、主要就业单位

主要在新能源、互联网、计算机软件等行业。政府部门及事业单位的IT部门。

主要就业部门:设计部;开发部;信息技术部;工程部;市场部等。

七、可从事的工作岗位

嵌入式软件工程师、硬件工程师、Java开发工程师、软件工程师、系统运维、销售等。

八、企业优势

校企协同建设,与行业知名的北京新大陆时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广州飞瑞敖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粤嵌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等开展校企协同建设、校企共建实训基地。并且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为专业下一步校企协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2 专业合作企业

校企协同建设,形成“学习-实践-创新”的校企协同的生态系统。学生通过竞赛为载体,学习专业技能和创新创业能力,积极参与职业技能大赛和“互联网+”、“挑战杯”等创新创业大赛,取得各类奖项50余项。本专业近几年在技能竞赛活动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在全省同类院校中成绩显著。其中“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获得国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省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智能机器全景”赛项获得省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全栈应用开发”赛项获得省赛一等奖1项;“智能硬件”赛项省赛获得二等奖5项;“智慧网联”赛项获得三等奖1项。第十三届“挑战杯”国赛银奖1项、广东省赛金奖1项;第七届“互联网+”广东分赛铜奖1项;第六届“互联网+”广东分赛铜奖1项,第十二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1项。获奖结果如表1所示:

表1  本专业近年来竞赛获奖一览表

图3 2017、2022、2023年国赛获奖证书

图4 第十三届“挑战杯”国赛银奖证书

图5 2021年省赛一等奖证书

图6 2021年省赛一等奖证书

图7 2017年省赛一等奖证书

九、创新服务

围绕物联网应用技术开展各种形式的技术服务和创新创业活动,以专业技术服务行业发展,用职业需求指导专业建设。专业教师搭建以物联网应用技术的教学资源和竞赛配套为主题的内容输出网站,受到广大物联网专业的师生欢迎,得到使用学校的好评。

图8 学生设计发明的物联网产品

物联网校企协同创新项目工作室简介链接: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41352905/

  • iepl专线
  • iepl专线
  • uplus
  • 數據機房託管
  • Vulnerability Scanning Service
  • u plus
  • 联通云
  • data center hosting
  • 联通云
  • 联通云联网
  • IDC駐場運維服務
  • data center hosting
  • cloud video services
  • 雲盾DDoS攻擊防御
  • 云存储
  • uplus
  • IDC駐場運維服務
  • 联通数据中心服务
  • 联通视频会议
  • 联通云视频
  • 联通IDC工程实施服务
  • 联通云
  • 私有云解决方案
  • 联通iepl
  • Private Cloud
  • 私有云解决方案
  • 云存储
  • u plus
  • 雲視頻
  • 联通数据中心服务
  • 联通云视频
  • 联通云联网
  • cloud based services
  • iepl专线
  • 联通视频会议
  • 联通数据机房托管
  • 联通视频会议
  • Private Cloud
  • 聯通雲
  • video cloud storage
  • cloud based services
  • 私有云解决方案
  • IDC機房運維
  • 云存储
  • IDC機房運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