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十六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各团学组织: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在广大高校乃至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为进一步引导我校学生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踊跃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促进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经研究决定,学校从即日起选拔校内优秀作品备战办第十六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1年2月至3月

二、活动主题

你来挑,我来战

三、活动组织

大赛设竞赛组委会,由校团委、创新创业学院、科技中心、各系部组成,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团委。

四、参赛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五、大赛内容

大赛下设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类。

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面向高等学校在校学生,以基础学科学术探索的前沿性和学术性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

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面向高等学校在校学生,支持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和战疫行动6个组别形成社会调查报告,也可以按照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6个学科报送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以与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的结合程度和前瞻意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要求思路新颖、目标明确、具有创新性和探索性。

科技发明制作面向高等学校在校学生,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以考核作品的应用价值和转化前景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

六、申报要求

1、竞赛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共三大类。作品要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先进性、可行性、发展前景和现实意义。

2、竞赛实施“双责任人”管理制度,学生及教师均为作品负责人,教师负责人身份以校级科研课题立项形式体现。

3、作品申报形式:

1)团队申报:每个团队人数不超过10人,指导老师不得超过3人。可跨系、跨学科、跨专业、跨年级组成项目团队。跨系、跨学科申请项目,由集体项目代表向所在系申报,参赛作品可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由学生独立撰写完成。

2)每个团队或个人只能申报1件作品,如申报多个作品,将视为无效。

4、作品完成时间:在2021年3月10日以前完成。

5、2021年“攀登计划”立项项目需参加本次比赛。

6、系部推荐进入校级复赛名额:根据各系2020年“挑战杯”系列竞赛省赛获奖情况及校赛组织情况,本次比赛各系推荐参赛名额分配如下:

机电系

轻化系

信息系

服装系

外语系

艺术系

纺织系

经管系

校内科研机构(部门)

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

2

2

2

2

2

2

2

2

/

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

2

2

2

2

2

2

2

2

/

科技发明制作(A类

2

2

2

2

2

2

2

2

/

科技发明制作(B类

2

2

2

2

2

2

2

2

/

自由调配名额

3

0

1

0

1

2

2

0

10

作品总数

11

8

9

8

9

10

10

8

10

1)获省赛三等奖的系部增加1个推荐名额:

信息系、机电系*2、纺织系*2、艺术系、外语系

2)校内选拔赛获奖数量前2名的系部增加1个推荐名额:机电系、艺术系

3)各系每增加10个项目,可增加1个推荐名额,如此类推。

7、教师直推校内复赛名额: 

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老师,所指导作品可以直接进入校级复赛,不占用系部推荐名额:

1)具有博士学位;

2)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

3)近三年内以第一指导老师身份获省级“挑战杯”系列竞赛二等奖以上。

七、推进步骤

1、动员阶段(即日起至2021年2月28日):策划活动具体方案和流程,制定评审标准及细则,向各系下达通知要求。各系团总支按照具体要求及时部署,做好策划、宣传、组织等工作。

2、系部初赛(即日起至3月5日):各系团总支组织初赛遴选,做好收集并筛选作品工作,坚持公平竞争、择优推选的原则,选拔优秀作品参加学校竞赛。

3、校级复赛(2021年3月5日至3月10日):各系团总支将筛选的作品报至组委会,竞赛组委会组织校内外有关专家评委进行作品评审。

4、作品打磨及完善阶段(2021年3月10日至3月20日):经校级复赛遴选的作品,竞赛组委会将会组织专家团队对进作品作进一步的打磨,并进行系列培训,协助参赛团队完善作品。

5、校级决赛(2021年3月20日-2021年3月25日):决赛以商业计划书评审和现场答辩的形式进行,遴选优秀作品参加省级竞赛。

6、表彰阶段(2021年3月25日至2021年3月30日):竞赛组委会在选定作品的基础上,评选出第十六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获奖项目,并予以表彰。

八、奖项设置

1、评审标准:以作品的的科学性、先进性、可行性、发展前景和现实意义为基本的评判标准,按作品类别分别评审。校级决赛以作品评审及现场答辩的形式进行。

竞赛实行分类、分组申报,对三类项目的评审,将按照 《校内选拔赛作品评分参考标准校内选拔赛作品评分参考标准》(附件二)进行评审,各组参赛项目获奖比例原则上相同;计算总分时,将视各项目实施的具体情况综合分析,在其实得总分基础上给予1%至5%的加分。

三项主体赛事分别评出一定数量(进入复赛项目总数的70%)的参赛项目进入决赛,3项主体赛事的奖项设置统一为金奖、银奖、铜奖,分别约占进入决赛项目总数的10%、30%和60%,按照《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奖励办法》和《广东职业技术学院竞赛办法》相关规定,对作者以及指导老师予以表彰奖励。竞赛组委会将根据获奖项目排名顺序,推荐参加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2、其他:

1)给予各系3000元工作筹备经费,用于“挑战杯”系列竞赛初赛宣传、评审等。

2)给予进入校级决赛的项目2000元建设经费,用于作品完善、实物制作等。

九、工作要求

1、做好组织领导工作。本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和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十二次、十三次全会精神,推进我校就业创业教育、促进我校大学生创业实践的有力举措,对于引导和帮助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具有重要意义和积极作用。

2、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为了促进我校学生更加充分了解本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的目的、意义和要求,推动学生参赛的积极性,各系团总支要以本次活动开展为契机,加大对“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和组织学生参加本次竞赛。同时也要吸引我校教师积极为参加本次竞赛的学生提供必要的指导和帮助,以提高参赛作品的质量。

3、本次竞赛的最终成绩,作为各系2020-2021学年度团总支五四评优及学校年终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

十、作品提交方式及注意事项

1、各系要指派相应的负责人做好本系的挑战杯竞赛工作,负责人要广泛发动教师和学生参赛,协助师生填写作品申报书,并填写好本系的汇总表,将遴选出来的作品、申报表以及汇总表(申报书及汇总表均需盖系公章)于3月5日前上交至竞赛组委会办公室。

上交内容与方式:电子版:一份,各系负责人于上述时间内将文件压缩包发送至交至邮箱gdfzxytw@163.com;纸质版:一式三份(作品、申报表以及汇总表),交至学生活动中心204。

2、竞赛组委会将严格保守参赛作品涉及的技术秘密和商业秘密。参赛者与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持有人的一切纠纷与组委会无关。

3、竞赛组委会将对作者和作品的资格进行审查,对于不符合参赛资格或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立刻取消其参赛资格,对已获奖的将追回所得一切奖励及荣誉,并以适当形式公布。

4、其他参赛事宜请向竞赛组委会办公室咨询,关注公众号“广职院团委”可查阅和咨询竞赛最新信息。

十一、联系方式

联系人:宋庆谋

联系方式:0757—88269822

邮箱:gdfzxytw@163.com


附件:1、《第十六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章程(草案)》

    2、《第十六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级赛事组织得分实施细则(试行)》

    3、《第十六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申报书(模板)》

    4、《第十六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作品申报汇总表》



广东职业技术学院“挑战杯”竞赛组委会

2021年2月26日       

  • iepl专线
  • iepl专线
  • uplus
  • 數據機房託管
  • Vulnerability Scanning Service
  • u plus
  • 联通云
  • data center hosting
  • 联通云
  • 联通云联网
  • IDC駐場運維服務
  • data center hosting
  • cloud video services
  • 雲盾DDoS攻擊防御
  • 云存储
  • uplus
  • IDC駐場運維服務
  • 联通数据中心服务
  • 联通视频会议
  • 联通云视频
  • 联通IDC工程实施服务
  • 联通云
  • 私有云解决方案
  • 联通iepl
  • Private Cloud
  • 私有云解决方案
  • 云存储
  • u plus
  • 雲視頻
  • 联通数据中心服务
  • 联通云视频
  • 联通云联网
  • cloud based services
  • iepl专线
  • 联通视频会议
  • 联通数据机房托管
  • 联通视频会议
  • Private Cloud
  • 聯通雲
  • video cloud storage
  • cloud based services
  • 私有云解决方案
  • IDC機房運維
  • 云存储
  • IDC機房運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