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迎建党百年,树优良学风” 2021年学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

学风建设是校风建设的重中之重,树立良好的学风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所在。为加强和改进我校学风建设,帮助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引导广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职业素质培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全面提升校风学风建设整体水平,以优良学风迎接建党100周年,现决定在全体学生中开展“迎建党百年,树优良学风”学风建设年活动。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学风建设年活动,树立以学生为主体、以质量为生命线、以就业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的学风建设思路,加强学生的文明养成,树立学生奋发进取的创新意识,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追求,培养学生勤学、乐学、爱学、善学的学习精神,以优良学风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二、主要举措

(一)以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提高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时效性和感染力

1、加强全体学生党史宣传教育。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宣传活动,依托网站、微信平台、橱窗等各类学习平台,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宣传教育,系统组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加强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

2、加强全体学生党史学习领悟。通过开展学党史主题班团活动、党史知识竞赛、党史学习主题演讲、党史故事分享、党史书籍读书征文活动等,营造党史学习的氛围,提高学生对党史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学生的爱国爱党热情。

(二)结合学生实际,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加强学风建设的针对性

1、开展优良学风班级风采展示。通过开展红旗团支部、优良学风班、优良学风标兵班评选和展示活动,加强对优良学风班级建设的表彰和宣传,激励全校班级向优良学风班学习的积极性。

2、开展读好书活动。在全体学生中广泛开展“学党史·读好书·跟党走”读书活动,通过组织开展读党史书籍及读书心得征集活动,评选出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激发学生热爱学习、相互学习的自觉性。

3、开展困难学生群体帮扶活动。加强对学习动力不足、学习目标不明确、学业成绩不理想的同学进行教育帮扶,各系辅导员、班主任要及时掌握学生的情况和特点,采取谈心谈话、与家长沟通等方式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和关注,发挥班级优秀学生的作用,采取一对一结对帮扶、学业辅导等方式对困难学生开展学业帮扶计划。

4、开展榜样人物面对面活动。组织开展“铭记党恩 青春向党”十大自强之星评选展示活动,十大先锋人物、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技能大赛获奖学生、优秀学生党员、优秀学生干部、专插本成功学生等朋辈代表到班级分享经验等面对面活动,激发广大学生感念党恩,学习榜样的学习热情。

5、开展劳动实践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开展每周三下午集中劳动日、五月份劳动月和假期劳动实践周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劳动、身体力行;继续开展文明宿舍评选、挂牌活动,引导学生展示宿舍及个人卫生的良好风貌;加强晚修教室打扫检查,用实际行动共同维护校园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6、开展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学习党史,知行合一”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走访红色基地、探访革命遗址、拜访老党员等实践活动,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开展志愿服务、三下乡活动、公益活动等,加强学生对新时代国情、党情、社情的了解和认识,增强感恩意识。

7、开展专业特色活动。各系结合系部专业特色和实际,通过举办专业技能比赛、专业讲座、专业类第二课堂活动等具有系部特点、专业特色的学生活动,进一步强化学生职业素养,锤炼学生专业技能,切实提高其就业核心竞争力。

(三)积极发挥各类学生骨干在学风建设中的带动作用

1、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开展优良学风班、优良学风标兵班和“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优秀班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选活动,加强学生党支部、班级团支部的建设和指导,发挥学生党员、班级干部的积极作用,使其成为学风建设的骨干推动力。

2、加强对学生党员、各级各类学生干部队伍的培训。加强对各类学生干部的选拔,加强对学生社团的管理,做好学生党员的发展工作,抓好系统培训和党史学习教育,提高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思想认识和素质能力,发挥学生骨干的影响力和带动力。

3、发挥退伍大学生的榜样示范作用。积极发挥退伍大学生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协助开展入伍宣讲、国防教育、校园巡查等工作,继续展现其军人本色和优良作风。

(四)加强日常教育和管理,建立和完善学风建设机制

1、加强对不文明行为的纠察。各系要大力纠察晚归不归、迟到旷课、考试作弊、留宿异性、高空抛物、使用大功率电器、宿舍喝酒等违纪行为;加强对学生带食物进教室、宿舍吸烟等不文明不礼貌行为的教育和督查,引导学生自觉遵守学生行为准则和社会公德,共同营造良好的学风、系风、班风,助力文明校园建设。

2、加强学风巡查。通过下班级、进课堂、走宿舍等加强对班级学风和学生动态的了解和掌握。加强课堂管理,及时掌握学生课堂考勤情况,对迟到、早退、旷课学生加强思想教育;严格审批学生各类请假事项,及时关注跟进特殊学生的情况。

3、加强网格化管理。落实班主任和辅导员工作职责和要求,发挥班级干部在网格化管理中的作用,及时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异常状况,及时上报和处置应急事件的发生。

4、加强考风考纪教育。开展学生手册及学生管理制度的学习,狠抓诚信教育和考风考纪教育,加强对违反考风考纪学生的教育和处理,不断提高学生的诚信意识和道德素质。

(五)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落实好学风建设责任

1、开展专项工作大调研。通过深入开展班主任工作、学生思想状况、班级学风、困难学生群体、毕业生就业等调查研究,加强队伍作风建设;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意见征集会、师生面对面等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发现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措施,解决学生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提高为学生办实事办好事的能力和成效。

2、开展队伍建设专题培训。结合班主任、辅导员工作内容,每学期开展一次班主任工作培训,每个月结合工作内容开展一次辅导员工作培训或学习分享,不断提升我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管理能力和业务水平。

3、开展素质能力比赛。结合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开展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班主任主题班会PPT比赛等,不断提高辅导员、班主任的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和班级管理水平。

4、完善学生工作考核评选机制。完善班主任、辅导员评优机制和考评体系,加强对学生及班级管理教育工作实效的考核。

三、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各系要提高思想认识,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高度认识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将学风建设贯穿到学生培养的全过程、各领域、各环节。各系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专门研究系部学风建设,每个月召开一次班主任会议,确保学风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到细处。

2突出主题,彰显特色。各系要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结合系部实际和特色,扎实推进学风建设与学习党史教育紧密结合,将弘扬爱国爱党、奋发进取精神贯穿始终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各项工作。

3、及时总结,加强宣传。通过易班、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手段全方位、广范围、多层次进行学风建设工作和相关活动的宣传,加强对学风建设先进经验的总结和先进典型的宣传,营造浓郁的学风建设氛围。



广东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工作处

202146


  • iepl专线
  • iepl专线
  • uplus
  • 數據機房託管
  • Vulnerability Scanning Service
  • u plus
  • 联通云
  • data center hosting
  • 联通云
  • 联通云联网
  • IDC駐場運維服務
  • data center hosting
  • cloud video services
  • 雲盾DDoS攻擊防御
  • 云存储
  • uplus
  • IDC駐場運維服務
  • 联通数据中心服务
  • 联通视频会议
  • 联通云视频
  • 联通IDC工程实施服务
  • 联通云
  • 私有云解决方案
  • 联通iepl
  • Private Cloud
  • 私有云解决方案
  • 云存储
  • u plus
  • 雲視頻
  • 联通数据中心服务
  • 联通云视频
  • 联通云联网
  • cloud based services
  • iepl专线
  • 联通视频会议
  • 联通数据机房托管
  • 联通视频会议
  • Private Cloud
  • 聯通雲
  • video cloud storage
  • cloud based services
  • 私有云解决方案
  • IDC機房運維
  • 云存储
  • IDC機房運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