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在全校团员青年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的通知

各系团总支、各学生社团: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为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讴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历程,进一步激发团员青年爱党爱国热情,根据团中央、团省委有关部署,结合学校实际,现决定面向全校团员青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指导思想

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体认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二、总体要求

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年学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重点内容、工作要求,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学生实际,坚持青年自学和支部组织学习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相结合,增强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紧紧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面向青年学生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故事,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主旋律。引导广大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三、活动主题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四、工作内容

(一)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活动的正确方向

着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和作为开展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支撑,讲清楚党的过去、现在、未来,引导青年学生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

1.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明理以悟道。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明马克思主义之真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大道,系统掌握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

2.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增信以强志。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认识,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以大历史观更加自觉深刻认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付诸行动。

3.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崇德以修身。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引导青年学生崇敬革命烈士的视死如归、学习当代英雄的顽强奋斗、弘扬身边榜样的忘我奉献。

4.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力行以报国。通过学校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以历史的时代与时代的历史相辉映的视角,教育引导青年学生践履知行合一,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深入了解新发展理念、深层感受新发展格局,找准时代坐标和奋斗目标,坚定投身强国伟业的远大志向和小我融入大我的人生选择。

(二)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活动的目标导向

始终秉持“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这一鲜明导向,强化青年学生思想引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1.通过强化理论武装更加统一思想。推动青年学生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魅力、科学威力,确保学有所依、思有所源、用有所据、行有所循。

2.通过传承红色基因更加统一意志。坚持从百年党史构筑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汲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丰厚滋养。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通过挖掘奋斗故事、英雄先烈、革命文物、红色遗址,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确保政治安全。

3.通过厚植人民情怀更加统一行动。深刻领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立足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组织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上好“党史课”,按照党史脉络、突出红色因素设计多条社会实践路线,引导学生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三)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活动的实践取向

坚持“学党史、干实事,学党史、解难事,学党史、谋大事,学党史、创新事,学党史、长本事”,高标准高质量推动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守正创新、取得实效。

1.发挥学校教学主渠道作用。牢牢抓住教育教学主阵地,开展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学习研究教育,用好用活百年党史这部最厚重的教科书,在史论结合上讲透理论之道,在纵横比较中讲深自信之基,在赓续传统中讲活精神之源,在生动实践中讲出未来之问。

2.推进党的历史教育入脑入心。强化基层团组织建设,构建完善的学习圈层,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团支部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百年活动相结合,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和校园文化活动。在开学、毕业、“五四”、“七一”、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青年学生共上“党史大课”。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激励全校青年学生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3.夯实学科理论支撑基础。深化理论阐释,推动党史研究专门力量建设,加深对党史中蕴含的深刻道理学理哲理的阐释理解;加强党史教育教学力量建设,办好党史理论大讲堂,提高教师讲好党史课的本领;加强研究力量建设,注重党史研究,为党的创新理论发展贡献力量。帮助广大青年学生自觉学好党史,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五、工作安排

(一)学习教育

1.开展个人自学。根据年龄阶段和专业特点,认真学习推荐的学习资料, 积极参加“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系列网上主题团课、观看优秀党史主题影视作品,把个人自学贯穿始终。全体党员团干部要积极参加全党党史学习教育, 模范完成各项学习任务,为青年学生作出表率。

2.组织专题学习。基层团组织要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以“灯塔工程”为牵引,以支部大会为主要形式,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专题,开展不少于4次党史学习会, 发挥好组织化学习优势。

3.开展专题宣讲。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今年青年学习的鲜明主题和主要内容。团委书记、团总支书记要在深入自学基础上面向基层团员青年至少讲1次党史主题团课、参加2次团支部学习交流活动。组织青年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小范围、互动式党史宣讲,向团员青年面对面讲好党的故事,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

4.纳入专题培训。要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精心安排课程内容,组织好专题培训,将习近平 《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作为重要培训教材,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全年贯穿各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主题主线,引导学员赓续红色血脉、担当时代责任。

5.参与互动学习。组织青年学生参与党史学习打卡小程序、党史学习网上答题平台等互动学习,开发、制作校内网上互动学习产品,以更具参与感、互动性的学习形式深化对党史内容的了解掌握。

(二)组织生活

1.召开组织生活会。党员团干部按照统一要求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 深刻感悟党的奋斗历程、伟大贡献、初心使命、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宝贵经验。全体团员以支部为单位集中开展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员青年一以贯之的要求和希望,思考新时代的奋斗方向;对照先进党员事迹,思考担负的职责使命;对照团员先进性评价标准,查找自身不足,明确改进方向,在年底开展团员年度教育评议和团员先进性评价。

2.集中开展入团仪式。“五四”期间,团委、团总支要按照入团仪式规定, 组织新发展团员参加入团仪式,组织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邀请英雄模范、优秀党员、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等分享奉献故事、交流成长体会、感悟跟党初心,教育引导团员看齐榜样、学习先进、跟党奋斗。

(三)实践活动

1.开展“我为青年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团干部结合实际、立足本职, 开展服务青年主题实践活动,深化密切联系青年机制,帮助青年学生解决急难愁盼的事。发动各级团干部落实密切联系青年机制,每月至少开展1次直接联系服务青年学生工作。

2.开展“赓续红色精神血脉”志愿服务活动。将志愿服务作为青年学生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载体,推动“i志愿”系统注册工作,组织青年学生就近就便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每名团员年度服务时长不少于20小时。立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结合学校专业特色,统筹开展“三下乡”、 “返家乡”、团员向社区(村) 报到等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要求,深入农村(社区)开展文化科技卫生服务,培育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大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3.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和志愿宣讲行动结合地方实际情况,围绕党史重要事件、活动和重要遗址、旧址等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教育活动;广泛开展讲述党的故事、缅怀革命先烈、寻访红色地标、寻访英雄模范等系列实践活动;组建宣讲队面向青年学生、社区进行“传承红色基因”革命人物和事迹宣讲,激活红色记忆、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4.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建功活动。组织引导青年学生立足岗位创新创效创优,发挥青年志愿者、大学生预备连等品牌项目功能,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提升服务大局贡献度。通过各级学生会及学生社团,广泛发动青年开展党史学习。制作、推出形式丰富的党史学习主题宣传文化产品,带动广大青少年了解党的光辉历史,增进对党的感情和信赖。

(四)庆祝活动

1.开展主题教育校园文化活动。“五四”期间、七月上旬、国庆前后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活动、“灯塔工程·百篇庆百年”专题学习教育、“我的入党故事”征文创作、党史知识竞赛等党史学习教育校园文化活动,教育团员铭记党的关怀、了解发展成就、增强奋斗意识。

2.开展红色主题文体活动。按照“多样、灵活、重在参与”的原则,组织青年学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和富有实效的庆祝活动,通过青年演说、剧目创编、歌舞表演等方式,进一步巩固学习教育活动,创新表现形式,增强仪式感、参与感、现代感,营造共庆百年华诞的浓厚氛围。

3.开展灯塔学习会。面向青年学生,校、系两级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灯塔学习会,积极创新学习实践形式,引导青年学生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

4.开展大型宣传报道。全校媒体集中在4月至7月矩阵集体联动,创作一批图文、漫画、视频等宣传竞聘,以多种形式记录、宣传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中国人民爬坡过坎,矢志不渝的伟大征程,汇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春力量。

六、工作要求

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面向全体青年学生开展学习教育实践。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把握正确导向,加强督促指导,营造浓厚舆论氛围,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1.坚持正确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严格以中央精神、权威口径为依据,突出成就教育,突出知史励今,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

2.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团委和各系团总支要加强对面向青年学生的学习教育的统一领导,把开展系列活动列入重要日程,做好组织动员、过程督导和支持保障,确保有关部署落实落地。各系团总支要按照学校党委和团委统一部署制定细化方案,抓好落实。团支部要组织全体青年学生认真参加学习教育,避免流于形式。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纳入 2021 年共青团重点工作考核。

3.体现团青特色。学校各系团总支和各学生社团要及早研究认真部署,紧密结合我校实际,结合实际细化活动主题,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创新活动形式,发挥特色优势,设计、开展鲜明体现共青团特点的活动,突出思想内涵、融入时代元素。防止搞形式,走过场,确保活动扎实开展、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4.做好宣传报道。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统领全年共青团宣传工作的主题,组织各类媒体认真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展示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的重大意义,充分展示广大青年学生学习党史、坚定信念、紧跟党走的学习成效,营造浓厚氛围。

5.做好疫情防控学校团委与各系团总支要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活动,降低防疫压力,在活动开展中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提前排查和登记活动人员的健康状况,确保活动安全有序。


附件:《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一览表》


共青团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1年3月25日    

  • iepl专线
  • iepl专线
  • uplus
  • 數據機房託管
  • Vulnerability Scanning Service
  • u plus
  • 联通云
  • data center hosting
  • 联通云
  • 联通云联网
  • IDC駐場運維服務
  • data center hosting
  • cloud video services
  • 雲盾DDoS攻擊防御
  • 云存储
  • uplus
  • IDC駐場運維服務
  • 联通数据中心服务
  • 联通视频会议
  • 联通云视频
  • 联通IDC工程实施服务
  • 联通云
  • 私有云解决方案
  • 联通iepl
  • Private Cloud
  • 私有云解决方案
  • 云存储
  • u plus
  • 雲視頻
  • 联通数据中心服务
  • 联通云视频
  • 联通云联网
  • cloud based services
  • iepl专线
  • 联通视频会议
  • 联通数据机房托管
  • 联通视频会议
  • Private Cloud
  • 聯通雲
  • video cloud storage
  • cloud based services
  • 私有云解决方案
  • IDC機房運維
  • 云存储
  • IDC機房運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