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劳动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各部门:

劳动教育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在培育大学生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为推进劳动教育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强化劳动观念,弘扬劳动精神,自觉学习和掌握劳动知识和劳动技能,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思想观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现决定在全体学生中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劳动教育月活动。

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及《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劳动教育实施方案》等要求,特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劳动教育月活动,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劳动教育月活动,把握正确育人导向,遵循科学教育规律,体现时代特征,突出学校优势与特色,使学生领会“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内涵和意义,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具有必备的劳动能力,培育积极的劳动精神,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尊重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培养勤俭、奉献、奋斗、创新的劳动精神,用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二、活动时间

2021年5月-6月

三、主要举措

(一)结合党的百年华诞主题,坚持劳动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育人导向

1.深化内涵理解,担当时代重任。各系以班级为单位,通过劳动教育理论课程、主题班会、专题讲座、主题党团日活动等多种形式,结合建党100周年和党史教育主题,教育引导学生正确理解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把握劳动精神的实质与内涵,加强思想价值引领,培养学生自觉践行新时代责任和使命。

2.磨炼劳动本领,践行报国理想。结合系部的专业特点,通过开展以行业劳动精神教育、专业劳动技能竞赛等为主题的相关活动,形成“一系一品牌、一系一特色”的劳动教育特色活动,培育学生热爱专业学习,涵养家国情怀,激励学生自觉劳动,在专业实践锻炼中磨炼自己的技术技能,增长本领才干,实现报国理想,建功新时代。

(二)坚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松懈,在劳动教育中树牢爱护环境意识,强化责任担当

1.开展好公共区域劳动实践活动。各系要利用好宿舍区域、教室区域和校园公共区域三个部分的劳动实践要求,继续开展好每周三下午的集中劳动日活动,及时总结经验和不足,促使学生形成爱护校园环境的意识,提高劳动效率,保障疫情期间的环境卫生,阻断细菌滋生源头,用劳动守护健康美丽生命。

2.用“抗疫”故事强化学生责任担当意识。通过组织班级学生以主题班会或团日活动的形式集中观看《榜样5》等回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优秀典型和感人事迹,组织开展疫情防护知识、生命健康知识普及和爱国卫生运动等学习教育活动,树立生命因劳动而美丽的观念,发挥学生主体作用,以主人翁精神,书写当代大学生的使命和担当。

(三)以劳动月系列活动为抓手,开展主题鲜明的劳动教育

1.各系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互联网+”、“创青春”等各类创新创业赛事和各类学生专业技能竞赛等,组织学生参与职业体验等活动和“展翅计划”等见习实习行动,积极开展模拟面试、职场体验、职业规划等实践活动,积累职业经验,提升就业创业能力,提升职业荣誉感。

2.开展“匠人匠心·劳模工匠大讲堂”系列讲座,邀请劳动模范、爱岗敬业典型、优秀校友、各级工匠代表等走进校园,通过举办主题报告会、专题讲座、座谈会等形式,分享成长经历、交流劳动感悟、展示技能技艺,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3.开展劳动教育主题班会。通过组织开展劳动教育主题班会,促进学生深刻理解劳动教育开展的意义和作用,提高对劳动教育提升人的全面发展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

4.开展“我爱我家”宿舍美化大赛。结合文明宿舍评比,开展学生宿舍美化比赛,营造干净整洁、温馨和谐的宿舍氛围,增强宿舍的凝聚力和文化气息。

5.开展“我为广职添光彩”环保活动。利用学校易班平台组织开展校园拔草、种植等劳动实践活动,为校园环境的美化增添力量。

6.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演讲比赛。通过开展劳动主题演讲比赛,把握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的实质与内涵,培养同学们树立正确劳动价值观和培育良好劳动品质。

7.开展“致敬最美劳动者”摄影比赛。通过拍摄广职校园各类劳动者的劳动照片,展现新时代劳动者的精神风貌,唱响新时代劳动者之歌。

8.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开展为毕业生离校做志愿服务、打扫毕业生宿舍、清扫校园垃圾等公益劳动活动,为毕业生离校工作奉献一份心意和力量。

9.开展“劳动之星”评选活动。通过评选劳动实践之星、劳动技能之星、劳动服务之星、劳动创新之星等典型代表,表彰劳动先进,树立劳动榜样。

四、工作要求

(一)结合专业特点,突出全人教育。结合专业人才培养,增强学生职业荣誉感,提高职业技能水平,培育学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爱岗敬业的劳动态度。除劳动专题教育必修课程外,其他课程结合专业特点,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内容。

(二)融合学校优势,注重劳动实效。充分发挥学校优势和服务社会功能,运用好实习和劳动实践基地,注意手脑并用、安全适度,强化实践体验,让学生亲历劳动过程,提升育人实效性。

(三)加强安全保障,强化风险意识。加强对师生的劳动安全教育,强化劳动风险意识,认真排查、清除学生劳动实践中的各种隐患,制定安全、科学的操作规范,强化对劳动过程的管理,明确各方责任,防患于未然。

(四)运用宣传载体,营造良好氛围。各系要积极开展劳动成果和劳动风采展示,充分运用新媒体等宣传手段积极宣传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良好的劳动光荣氛围。




广东职业技术学院

2021年5月9日


附件:粤职院学发〔2021〕22号 关于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劳动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 iepl专线
  • iepl专线
  • uplus
  • 數據機房託管
  • Vulnerability Scanning Service
  • u plus
  • 联通云
  • data center hosting
  • 联通云
  • 联通云联网
  • IDC駐場運維服務
  • data center hosting
  • cloud video services
  • 雲盾DDoS攻擊防御
  • 云存储
  • uplus
  • IDC駐場運維服務
  • 联通数据中心服务
  • 联通视频会议
  • 联通云视频
  • 联通IDC工程实施服务
  • 联通云
  • 私有云解决方案
  • 联通iepl
  • Private Cloud
  • 私有云解决方案
  • 云存储
  • u plus
  • 雲視頻
  • 联通数据中心服务
  • 联通云视频
  • 联通云联网
  • cloud based services
  • iepl专线
  • 联通视频会议
  • 联通数据机房托管
  • 联通视频会议
  • Private Cloud
  • 聯通雲
  • video cloud storage
  • cloud based services
  • 私有云解决方案
  • IDC機房運維
  • 云存储
  • IDC機房運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