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 首页

艺术系室内艺术设计教研室陈梦佳老师《造型基础》课教学心得

2017-05-10


       本学期我担任室内艺术163班的专业老师对此课程进行教学,《造型基础》是我进入学校接手的第一门专业基础课,我深知作为大学设计教学第一门课程,《造型基础》对学生的启发性培养关乎后续的设计教学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学生踏入大学学习设计,迫切需要从密集的高考应试教育模式中脱离,去培养设计需要的创造性、理性、以及严谨性!

       首先,我就课程的一些概况作一些大致说明:

       一、课程计划:第5周~第12周  / 周一、周四(1~6节)  /  96课时

       课程安排:设计素描、设计色彩、综合造型

       二、课程目标:

       1、启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脱离高考客观临摹写生的创作习惯。在新的视角下观看并且再创造完成对造型认识的升华。强调思维的灵活性,艺术敏感性的养成对造型审美力的培养,自身创造力的激发。

       2、深入完成对生活常规物件的再创造,以及相关材料在素描色彩中的多样性表达。

       3、通过外出考察,写生,进一步发掘学生对生活周遭以及本专业的敏感性。

       4、课程结束后,学生可以大致掌握视觉美的原理,并,抛弃常规。

       三、课程亮点: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鼓励学生利用手机、图像处理APP以及大胆的创意脑洞来进行。在课堂上将趣味性和学术性紧密结合!

       第一堂课之前我给他们布置了一份课前作业——让学生们把自己对素描和色彩的认识写在小纸条上,借此机会来了解学生对造型的认识并且为之后的课程做铺垫。看完学生的小纸条后,我感到大家身上有着高考造型教育深深的烙印!这让我感到课程的责任和使命!徐冰老师有一句话说他对素描的认识:素描训练不是让你学会画像一个东西,而是通过这种训练,让你从一个粗糙的人变为一个精致的人,一个训练有素、懂得工作方法的人,懂得在整体与局部的关系中明察秋毫的人。

       所以,归根结底素描就是一门学习方法的学科,相对理性。而设计是一种“有目的的创作行为”,我们的目的就是完成——创意,构思,表现。由此我们可以知道设计素描和传统素描素描在造型核心理念上是一致的,设计素描属于素描。但设计素描不仅仅是对客观现实的复制,更主要的任务是“创造型”。在课堂上我将埃舍尔、达利、毕加索等大师的作品整理出来给学生讲解。让他们体会更“高级”素描的面貌,从而逐渐抛弃高考陈旧固守的绘画习惯。

       素描是一门观察入手的学科,对客观事物的提取是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在这个环节中,我鼓励学生去用手机将生活中常见的场景用不常见的角度拍摄出来,并发挥创意将画面完成。这就完成了观察部分的升华。之后带领学生去佛山宜家商场考察,让学生提前感受本专业的设计环境,同时拍摄接下来作业的素材。学生在开拓视野的同时完成了学习任务。

       在课程进行中期我让班里同学整理好优秀作品,在班级的微信公众号里发了一个微信作品展,其中的文字可以作为本次心得的一部分:《造型基础》课程过半,佳作连连!同学们现在还在为素描最后一次作业努力中!这一次我和我的学生们,一起努力,突破了高考应试素描的枷锁,在生活中尝试用更多角度来观察事物并添加创意和设计,不断的更新自己看世界的眼光以及创作的习惯!

       他们在平凡无奇的教室,书桌,宿舍等地点选取了日常之物进行非常观察,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效果!他们不断的放大自己的脑洞,彻夜不眠的想创意,终于把日常的物件表达出了更加丰富的效果和意义!

       在造型认识这件事情上,突破以往的被动模拟,主观规划自己的画面,他们的眼光在提升;从无到有,甚至无中生有,是创新意识的体现;在效果的表达上不断取舍,质疑,在这样的过程中,画变好了,人也变得更加优秀了!!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wOTY0Mjc3Mg==&tempkey=h6ALiNRVwjPSINE%2Bf4FZZdAv6GDOUfvdFbmLWnDWozRGJHKmw5qmjsmcmEAZAoOCWviD85T6JJ7tEySz9sV4%2Bc3REUqd5GFj7F%2FKvvGF8LlcglQFRqeRQR%2BedzpnjxB8I%2BPOVkAr2GPXbPI6YBZHCg%3D%3D&chksm=1771f67420067f623d9c325628475ebfc7a1158b5421c827f9003cd2a4349aa85f515b028a0b#rd

       附:微信展链接。

       在经过愉快而有成就感的素描学习后,同学们对色彩学习的期待就更加强烈了,色彩相比较素描更为感性,也更加大胆,所以我对材料和画面的要求非常开放,同学们使用很多可以创造色彩的材料来进行创作构思,其中还有校园的写生环节,让学生在尊重客观事实的同时发挥自己的创造力。

       在色彩教学中还有一个亮点就是利用手机的图片处理APP来进行教学。通过前期素描培养的拍照习惯,再加以丰富的滤镜加工,学生对主观色彩的理解更加升华了。并且有一定的乐趣。

       色彩的终极作业《窗户》,学生通过对窗户的理解利用了更加丰富的拼贴,剪切,以及其它综合材料来完成作业。这是教学上比较喜闻乐见的阶段了!

       在这次课程中当然也有对肌理的练习,对自然形态的训练,(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wOTY0Mjc3Mg==&tempkey=h6ALiNRVwjPSINE%2Bf4FZZdAv6GDOUfvdFbmLWnDWozSPcJWu98ios0H8nQacd%2BPk9YmRhQ5X64uwSUFmv4CUyaw9sRWsSThKxIsoNLdchPpcglQFRqeRQR%2BedzpnjxB8gRM3KC6RI86q1G%2B4HV1K0w%3D%3D&chksm=1771f6ce20067fd85f50f8c171bd4388e78184f0f71e627fe7fedd6fa516e21df96b0cea9980#rd)还有很多作品可以移步第二次微信展中查看:

       本次课程还有线下展览的部分,相信这样的展示不仅可以对教学有更多的帮助,对学生也是不错的鼓励和肯定。

       通过这次教学经历我感受到,教学过程是动态生成的,尽管教师在备课时已经对课堂上可能发生的情况做了充分的预设,但是在课堂中,依然有太多的不确定性,更有出乎意料之外的情况发生。面对信息多变、资源多彩的课堂,教师要扮好倾听者、重组者、等待者、提升者这几种角色。做到:心中有案,行中无案,寓有形的预设于无形的、动态的教学中,不断捕捉、判断、重组课堂教学中从学生那里生成的各种各类信息,灵活驾驭教学过程,推进教学过程在具体情境中的有效生成。所以在教学中,当学生有了火花生成时,不要被这种火花电倒,应该采取积极的鼓励态度,如果学生的这种火花在课堂上无法进行研究或展开的,则留到课余或其他条件成熟时再研究,而这个过程需要教师全程参与和关注,不要简单的布置学生下课之后再研究,然后就不了了之,学生由于受到年龄、心理方面的影响,不可能会再进行进一步的研究,一次机会也就这样消失了。而在课堂中能研究的、能放大的,则必须敏感的捕捉和利用起来,要让学生有这样的感觉:无论是课堂上能研究的还是不能研究的,只要是我提出来的而且是有价值的,老师都会很重视,而且会和我一起想办法创造条件去进行研究。时间一久,学生的问题意识,学生的创新精神就会培养出来。

  • iepl专线
  • iepl专线
  • uplus
  • 數據機房託管
  • Vulnerability Scanning Service
  • u plus
  • 联通云
  • data center hosting
  • 联通云
  • 联通云联网
  • IDC駐場運維服務
  • data center hosting
  • cloud video services
  • 雲盾DDoS攻擊防御
  • 云存储
  • uplus
  • IDC駐場運維服務
  • 联通数据中心服务
  • 联通视频会议
  • 联通云视频
  • 联通IDC工程实施服务
  • 联通云
  • 私有云解决方案
  • 联通iepl
  • Private Cloud
  • 私有云解决方案
  • 云存储
  • u plus
  • 雲視頻
  • 联通数据中心服务
  • 联通云视频
  • 联通云联网
  • cloud based services
  • iepl专线
  • 联通视频会议
  • 联通数据机房托管
  • 联通视频会议
  • Private Cloud
  • 聯通雲
  • video cloud storage
  • cloud based services
  • 私有云解决方案
  • IDC機房運維
  • 云存储
  • IDC機房運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