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 首页
  2. 质量动态

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方案

2017-05-12


       一、指导思想

       以《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系列文件精神,按照“需求导向、自我保证,多元诊断、重在改进”的工作方针,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服务“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建立常态化、可持续的诊断与改进工作机制,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树立现代质量文化意识,规范教学管理,强化内涵建设,弘扬办学特色,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基本原则

       (一)系统性原则

       构建“全员、全程、全面”的质量体系。“全员”体现全员参与的原则,即学校教职员工人人是质量的建设者、监控者和改进者;“全程”体现质量生成全过程,包括质量计划、质量控制、质量评估与提升三个重要环节,从学生入学、教育、就业的人才培养全过程实施质量监控管理;“全面”体现学校根据人才培养的诸多要素,构建全面质量体系,覆盖学校一切工作。

       (二)持续性原则

       坚持持续改进。根据质量目标与标准、管理制度与规范,开展持续性诊断改进,不断创新,逐步完善。“持续改进”就是以不断改进、 不断完善的管理理念为指导,围绕发展瓶颈的重点工作, 通过全员日常化、 制度化的改进活动, 使人才培养质量和管理水平渐进地、 螺旋式地上升。

       (三)自主性原则

       人人参与,各负其责,做到个人、部门(系部)自主诊改和学校复核、诊改评相结合。个人、部门(系部)是诊改工作的重心,发挥主体责任,坚持自我自主诊改,自我提高,学校做好复核、诊评工作,形成“自我诊改是主体,复核诊评是保障”的工作机制。

       (四)特色性原则

       根据国家教育部、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试点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增加有利于弘扬学校纺织服装办学特色的诊改项目。

       (五)针对性原则

       坚持实事求是,实时采集质量形成过程与结果的相关数据,并依据数据平台和质量标准,进行数据分析,辅以灵活有效的调查研究,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找出差距,针对性开展诊改。

       三、目标任务

       (一)创新现代质量文化理念

       (1)全面质量管理的质量观念。坚持“质量立校”战略,树立质量是立校之本,是学校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理念,学校办学质量是生产(教育)出来的,不是检查考核出来的。全员更新理念,确立全面质量管理理念,创新树立“全员、全程、全面” 质量意识。形成质量责任意识,促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全面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2)优质教育服务的产品观念。学校提供的产品是“优质教育教学”服务,产品是否合格,决定了培育的学生质量的高低、社会贡献的大小、社会满意的程度。

       (3)全部客户满意的顾客观念。学校生存与发展要满足顾客需求,提高顾客满意度。学校的顾客包括学生、学生家长、用人单位、政府部门;因此,学校要关注顾客的需求,并努力满足顾客要求。学生的评价、学生家长的评价、用人单位的评价、就业率、薪酬水平、学生满意度、社会满意度等指标纳入学校绩效考核体系。

       (4)有效规范执行的制度观念:产品生产需要遵循操作规范,教书育人需要遵循育人规范。学校教学、管理、服务均需遵循规范与流程。从质量标准的制定、执行、监控反馈等环节中要遵守制度,提高执行力,提高学校教学、管理、服务水平。

       (二)完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

       以诊断与改进为手段,以构建内部质量保证体系为重要抓手,推进质量目标与标准、管理制度与规范建设,构建“五主体(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六系统(学校决策指挥系统、质量生成系统、资源建设系统、支持服务系统、监督控制系统和数据平台系统)”的内部质量体系,形成全要素网络化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

       (三)强化自主诊断与改进

       学校根据办学理念、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聚焦专业设置与条件、教师队伍与建设、课程体系与改革、教学课堂与实践、教学管理与制度、校企合作与创新、质量监控与成效等人才培养工作要素,切实履行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和改进工作的主体责任,认真开展自主诊改,实现教学管理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螺旋式上升。

       (四)推进质量管理信息化

       充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做到诊断改进工作和数据平台建设相结合、质量监控与信息化相结合。学校加大投入,实施智慧校园“创新强校”项目,引进质量监控信息管理系统,加快信息化建设,注重人才培养质量信息采集管理平台建设与运用,提升质量诊断改进的时效性和有效性。

       (五)稳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通过建立的内部质量监控保证体系,开展人才培养全过程全方位全员的质量监控管理,持续性诊断改进工作,将有利于创新办学理念,明确办学定位,优化培养目标,改善办学条件,优化专业设置,提高教师队伍水平,完善课程体系,深化教学改革,推进校企合作,强化质量监控,提升管理水平,最终体现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到2020年,学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6%以上,就业对口率75%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80%以上,毕业生对就业的满意度85%以上,毕业生薪酬达到广东省一流高职院校平均水平,毕业生流动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学生工作综合水平居广东省同类院校前列。

       四、组织机构与职责

       根据教育部、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与改进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成立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诊改工作办公室和九个专项工作组。

       (一)诊改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党委书记、校长

       副组长:各校级领导

       成  员:各行政、教辅部门正职、系(部)正职

       职  责:负责全面统筹协调指导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审核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实施方案、任务分工、进度安排、责任体系、举措与成效及保证措施等;审定材料,组织学校自主诊改和迎接广东省教育厅抽样复核工作。

       (二)工作机构

       1.诊改工作办公室

       组  长:主管质量管理的副校长

       副组长:质量监控中心主任、党办主任、院办主任、教务处处长、科研处处长、学生处处长、人事处处长

       成  员:上述处室指定一名工作人员

       职  责:负责组织安排、协调运行诊改工作相关事宜,为诊改日常工作机构。具体工作包括:制定诊改工作规划、工作职责、总体安排、内外联络以及确立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总体构架,审定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规划、制度、目标和标准,动态追踪诊改工作,考核、反馈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改结果,起草诊改报告、质量年报等。

       2.教学(专业、课程)工作组

       组  长:主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

       副组长:教务处处长

       成  员: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各系部负责人、教研室主任、专业带头人

       职  责:负责专业和课程质量保证、校企合作规划、制度、目标、标准、保障条件的制定,诊断与改进实施及效果评价。

       3.师资工作组

       组  长:主管人事工作的副校长

       副组长:人事处处长

       成  员: 人事处、科研处、各系部负责人

       职  责:负责师资质量保证规划、制度、目标、标准的制定,诊断与改进实施及效果评价。

       4.学生工作组

       组  长: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

       副组长:学生处处长

       成  员:学生处、团委、招生就业办负责人,各系部主管学生工作的书记

       职  责:负责学生育人体系规划、制度、目标、标准的制定,诊断与改进的实施及效果评价。

       5.信息工作组

       组  长:主管信息化工作的校长        

       副组长:信息中心主任

       成  员:信息中心相关人员、各部门信息员

       职  责:负责数据采集与管理平台、工作制度建设;平台运行、过程监控,数据分析,信息反馈与改进;网上专栏的开辟及维护运行等。

       6.后勤保障组

       组  长:主管后勤工作的副校长

       副组长:总务处处长

       成  员:基建处、财务处、科研处、保卫处负责人

       职  责:负责办学经费、基础设施建设、仪器设备采购、后勤服务、校园稳定等资源条件的规划、建设、诊断与改进工作。

       7.宣传动员组

       组  长:主管宣传工作的党委副书记

       副组长:党办主任(宣传部部长)

       成  员:团委、工会、信息中心负责人

       职  责:诊改工作的思想动员、氛围营造、宣传等工作。

       8、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与管理平台工作组

       组  长:主管数据采集工作的校长

       副组长:质量监控中心主任

       成  员:院办、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系部、信息中心负责人

       职  责:按教育部文件要求组织完成状态数据平台数据采集工作,确保状态数据平台数据的真实性、合理有效性,组织撰写学校层面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平台数据分析报告。

       9、自我诊改报告、质量年度报告工作组

       组  长:主管质量监控工作的校长

       副组长:质量监控中心主任

       成  员:院办、教务处、学生处、人事处、科研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

       职  责: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文件和自我诊改报告要求,指导、督促各部门、各相关专项工作组撰写自我诊改报告,负责组织撰写学校层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自我诊改报告;依据状态数据平台数据、麦可思报告数据及学校职能部门统计数据,具体负责撰写提交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自我诊改报告、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

       五、建设步骤

       第一阶段(2016年9月1日—2017年3月)---建立机构、宣传动员:

       成立诊改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明确职责。制定学校诊改工作规划和实施方案,全面部署安排全校诊改工作;制定《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项目任务分解表》,对诊改工作的建设任务进行层层分解,逐一落实到责任部门和责任人;选派人员外出学习,吸取、交流经验。召开全校教职工动员大会,使全校教职工明确诊改工作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召开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专题会议,学习领会教育部、广东省有关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有关文件和方案,领会精神,明确要求,全面启动学校诊改工作。开辟网上专栏,宣传诊改工作相关政策,发布学校诊改工作动态信息。

       第二阶段(2017年4月—2017年5月)---明确任务、责任分解:

       各工作组负责,责任部门制定诊改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分解工作任务,责任到人。

       第三阶段(2017年9月—2017年12月)---制定标准、完善制度:

       各工作组负责,责任部门梳理现有制度、标准等文件,制定制度标准建设规划,列出无需修改、需修改完善、需重新制定三种类型,列表上报,进行修订,上会发文,形成较完备的制度标准体系。

       第四阶段(2017年6月—2018年8月)---自我诊断、持续改进:

       各工作组负责,责任部门依据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对照《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项目任务分解表》,覆盖表内所有诊断点、影响因素,实施诊断与改进工作,撰写专项和部门自我诊改报告,完成相关复核材料。

       第五阶段(2018年9月—2018年10月)---抽样复核、专家诊断:

       邀请专家对学校诊改工作进行全面模拟复核。对各层面(领域)过程诊断与改进效果进行评价,督促各层面持续改进,审核诊改上报材料。

       第六阶段(2018年11月—2018年12月)--验收总结、诊改上报:

       验收建设成果,固化建设成效,上报复核材料,接受省教育厅复核;各工作组、责任部门完善各层面(领域)建设目标、标准,实施下一年度诊断改进工作。

       六、实施要求

       (一)深入学习,统一认识,高度重视诊改工作

       学校召开全校教职工动员大会,通过学校官网、院报、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宣传诊改工作,学习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组织人员外出培训学习,定期不定期举办诊改工作专题论坛或质量研讨,特邀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讲座,介绍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的构架、建设方法、技术,明确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要求,不断增强诊断与改进工作自觉性和紧迫性。

      (二)厘清责任,真抓实干,树立质量主体意识

       进一步细化和分解工作任务,责任落实到人,明确完成任务的目标要求、工作进度和时间节点。各工作组、各部门明确质量主体责任。营造成人人关心诊改、人人懂得诊改,人人参与诊改的良好工作氛围。诊改工作办公室、质量监控中心、各工作组要定期召开工作例会,检查建设进度、推广先进经验,及时解决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与不足。

       (三)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树立问题导向意识

       各工作组、各部门依据数据平台,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从问题入手分析差距,对学校现状进行深入、具体研究,从目标出发,改进着手,围绕问题制定对策,使诊断和改进工作措施针对性强,切实可行,成效明显。

       七、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学校成立诊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质量监控中心,领导小组下设九个专项工作组,保障建立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推动实施循环诊改工作。

       (二)制度保障

       一是建立诊改工作例会制度,及时通报、分析、处理诊改工作过程中出现的情况和问题,为诊改工作领导小组决策提出建议;二是通过诊改工作责任制,将诊改工作纳入部门目标管理责任制中,并将诊改工作作为目标管理责任制的一票否决项目;三是通过责任追究制度,对诊改工作不力的部门和个人进行责任追究。

       (三)人员保障

       选拔一批具有丰富的教育教学和管理经验的骨干人员,充实到学校诊断工作队伍,聘请行业企业、职业教育和质量管理等方面院外专家,组成校外诊断专家队伍,开展诊断指导工作。同时,在强化学习、系统培训的基础上,将学校管理队伍建成一支拥有自我诊断意识、掌握相关诊断知识、富有开拓意识和创新精神的管理队伍。

       (四)数据保障

       加大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平台的建设力度,加大平台数据采集与管理队伍建设,以实时、准确、完整的平台数据分析人才培养工作现状,为诊断和改进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五)经费保障

       设立诊改工作专项经费,制定诊改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确保诊改工作各项经费足额、及时到位,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附  件:诊断项目任务分解表

  • iepl专线
  • iepl专线
  • uplus
  • 數據機房託管
  • Vulnerability Scanning Service
  • u plus
  • 联通云
  • data center hosting
  • 联通云
  • 联通云联网
  • IDC駐場運維服務
  • data center hosting
  • cloud video services
  • 雲盾DDoS攻擊防御
  • 云存储
  • uplus
  • IDC駐場運維服務
  • 联通数据中心服务
  • 联通视频会议
  • 联通云视频
  • 联通IDC工程实施服务
  • 联通云
  • 私有云解决方案
  • 联通iepl
  • Private Cloud
  • 私有云解决方案
  • 云存储
  • u plus
  • 雲視頻
  • 联通数据中心服务
  • 联通云视频
  • 联通云联网
  • cloud based services
  • iepl专线
  • 联通视频会议
  • 联通数据机房托管
  • 联通视频会议
  • Private Cloud
  • 聯通雲
  • video cloud storage
  • cloud based services
  • 私有云解决方案
  • IDC機房運維
  • 云存储
  • IDC機房運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