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 首页
  2. 实践教学

关于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广州科通展览有限公司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三年规划的公示




产教深度融合三年规划

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广州科通展览有限公司

  

已有的产教融合基础

2013年5月,应用外语系与广州科通展览有限公司就校企合作有初步意向,并正式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建立中国(广州)国际名酒展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商务英语专业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2013年12月,应用外语系正式聘任广州科通展览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贾燕平、副总经理沈利华为企业校内兼职教师。

2014年,由广州科通展览有限公司主办的中国(广州)国际名酒展览会获得2013-2014学年校级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立项。2015年6月,应用外语系获中国(广州)国际名酒展览会颁发的“最佳校企合作伙伴”荣誉称号。2015年学生以中国(广州)国际名酒展览会为对象策划的“智能展会”方案获全国第六届会展大赛二等奖。2016年6月获广东省高职质量工程项目——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立项,并于2020年2月通过省教育厅验收。 

2020年8月,广东职业技术学院牵头协助广州科通展览有限公司申报产教融合型企业,成功入选广东省第一批建设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

2013年校企双方合作至今,通过把课程搬到实践基地、把项目引入校内教学及以项目作为案例参加专业技能大赛,双方多元化地进行了深度的产学研合作,合作的模式及取得的成果被行业广泛认同,广东职业技术学院于2016年被泛珠三角城市会展联盟授予“最受欢迎会展教育院校”,2017、2018年连续两年被广州市会展业行业协会授予“优秀会展教育单位”、“会展教育奖”等荣誉,会展专业骨干教师陈木丰曾获教育部高等教育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颁发的“2015年度中国会展教育优秀教师”及广州会展产业商会颁发的2019年度“红棉匠人”称号。

、产教深度融合三年规划

(一)产教融合建设目标

广州科通展览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会展企业,主办以葡萄酒为主的中国(广州)国际名酒展览会,至今已举办25届。广州科通展览有限公司在会展行业、酒类行业都有极大的影响力。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应用外语系以一直坚持“英语+”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设立了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突出“英语语言能力运用为基础+展会服务技能”为特色的服务型国际会展人才的培养。

在校企双方经过约8年的深度合作基础上,将进一步总结前期经验,在未来三年,实现产教深度融合,主要包括以下具体目标:

1、校企双方共建产业学院;

2、深化、创新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模式;

3、构建层次分明、权责明确的管理机构,健全实践教学管理制度;

4、加强校企双方师资建设,提高实践教学质量水平;

5、积极促进校企双方共同开发特色课程与教材;

(二)任务举措

为实现校企双方的深度融合建设成广东省第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示范,在未来三年,校企双方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沟通与合作,以实现产教融合三年规划的总体目标:

1、建立健全的产教融合组织管理机构、运行体系

校企双方目前的校企融合机制尚处于较浅层次,为促进产教深度融合,必须在已有的校企双方沟通机制基础上,逐步建立健全的基地组织管理机构、运行体系。

产教融合建设指导委员会

成员

名单

职务

主任委员

彭琳

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应用外语系主任

贾燕平

广州科通展览公司董事长

副主任委员

蒋伟平

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应用外语系副主任

许明丽

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应用外语系副主任

莫玄烺

广州科通展览公司人事行政部经理

秘书长

陈木丰

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应用外语系教研室主任

委员

陈英有

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应用外语系实训中心主任

委员

孙福亮

广州科通展览公司国内部经理

委员

李志伟

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应用外语系教务员

委员

麦艺瑜

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应用外语系实验员

委员

梁诗韵

广州科通展览公司国际项目经理



2、发挥校企双方优势,共建产业学院

广州科通展览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会展企业,主办以葡萄酒为主的中国(广州)国际名酒展,于2004年开始筹办,至今为止已经成功举办25届,与全球72个葡萄酒主产国的酒类主管部门及行业协会等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与全球超过50万家酒商建立了商务联系,并形成了覆盖中国31个省及港澳台地区超过13万家酒类经销商的关系网络,是中国大陆规模最大、专业水平最高的进口酒展。在会展行业、酒类行业都有极大的影响力,无论是广州科通展览有限公司或其客户,都急需以英语应用能力为基础的会展、葡萄酒服务与营销的专业人才。而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在营销、会展、酒水服务等方面有足够的专业师资、实训场地等优势。且“葡萄酒服务与营销”作为2019年新增补专业,目前广东省内仅有广东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开设。

基于上述双方优势及市场需求,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将把现有的会展专业、商务英语专业酒店英语方向等,与广州科通展览有限公司共建以“会展、葡萄酒服务与营销”为特色的产业学院。

3、完善“行业专家人才库”建设,落实校内教师企业实践

在已有的“行业专家人才库”基础上,围绕着产业学院建设,整合广州科通展览有限公司在会展业、葡萄酒产业的行业专家资源,完善“行业专家人才库”建设,聘请行业企业专家为校内讲师担任专业核心课程主讲。充分发挥广州科通展览有限公司在会展业、葡萄酒产业的资源优势,落实校内专业教师到广州科通展览有限公司或其合作企业进行实践锻炼。

4、积极把企业项目引入校内项目工作室

基于展会策划与实施过程的特殊性,在展会策划、展会组织及展后评估等各个阶段,均有许多事项须进行项目化运作。目前,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已完成了呼叫中心建设,未来三年内将在广东职业技术学院会展协会的基础上,申请成立会展项目工作室,以承接企业真实项目,促进教学改革。广州科通展览有限公司主办的中国(广州)国际名酒展的招展、招商等展会真实项目,将引入校内项目工作室,实现产教的深度融合。通过将中国(广州)国际名酒展的策划与运作中的项目引入校内,以提供大多的实际操作机会给学生进行锻炼,在增强校内教学效果的同时也提高展会项目运作的效率与成果输出。

5、特色课程与教材开发

目前,在职业院校的课程设置与教材编写方面都侧重于应用的普遍性,且存在教材内容陈旧、编制粗糙,不能与产业和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相匹配等问题。在未来三年的产教融合建设中,校企双方将根据行业企业发展需求及学校专业特色,结合广州科通展览有限公司的资源优势,积极开放特色课程与教材。课程的开发及教材编写等方面应更有针对性,才能取得更好的实践教学效果。例如,针对中国(广州)国际名酒展的实际情况,在酒店专业增加《葡萄酒品鉴与服务》特色课程,在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根据中国(广州)国际名酒展的在展会策划、展会组织及展后评估等实际项目,共同开发出《会展概论》、《会展项目管理》、《会展策划与实务》等更多具有特色与实操性的教材。

(三)保障机制

广州科通展览有限公司注重校企合作,充分发挥企业优势,为学校校外实践教学提供优质项目及岗位。在与广东职业技术学院近8年,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在具体合作工作中指定了公司人事行政经理负责与学校对接,保障了校企合作的顺利开展。近年来,每年两届的展会,公司均安排各部门经理牵头,为学校实践教学提供岗前培训,而为提高学生实践学习的积极性,公司每年投入约10万元用于学生实训补助,保障实训实践效果。

广东职业技术学院以全日制高职教育为主体,兼办函授、职工培训教育,形成学历教育与职业资格证书教育并存,多层面、多类型、多规格、多形式的办学格局。现设有纺织、轻化、服装和应用外语系等8个系部,开设了93个专业及方向,校内外实训基地220多个,在校生近16000人。一直以来,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坚持着“办学融入社会、专业融入产业、教学融入企业”的办学理念,近年来,学院在生均实践环节经费投入逐年增加,不断地注重校内、外各种实践教学模式的探索,至今已积累了丰富而卓有成效的校企合作经验和模式。

(四)建设进度计划

建设内容

建设目标

建设计划

管理组织机构

建立健全的产教融合组织管理机构、运行体系

2021.1-3

产业学院

发挥校企双方优势,共建产业学院

2021.3-2022.9

行业专家人才库

完善“行业专家人才库”建设,落实校内教师企业实践

2021.3-2023.12

项目工作室

积极把企业项目引入校内项目工作室

2021.3-2023.12

特色课程开发

葡萄酒品鉴与服务

2022.9-2023.1

特色教材开放

会展概论

2021.9-2022.7

      会展项目管理

2022.9-2023.1

会展策划与实务

2023.3-2023.12



附件:广州科通展览有限公司-广东职业技术学院 产教融合三年规划


教务处

2020年12月10日

  • iepl专线
  • iepl专线
  • uplus
  • 數據機房託管
  • Vulnerability Scanning Service
  • u plus
  • 联通云
  • data center hosting
  • 联通云
  • 联通云联网
  • IDC駐場運維服務
  • data center hosting
  • cloud video services
  • 雲盾DDoS攻擊防御
  • 云存储
  • uplus
  • IDC駐場運維服務
  • 联通数据中心服务
  • 联通视频会议
  • 联通云视频
  • 联通IDC工程实施服务
  • 联通云
  • 私有云解决方案
  • 联通iepl
  • Private Cloud
  • 私有云解决方案
  • 云存储
  • u plus
  • 雲視頻
  • 联通数据中心服务
  • 联通云视频
  • 联通云联网
  • cloud based services
  • iepl专线
  • 联通视频会议
  • 联通数据机房托管
  • 联通视频会议
  • Private Cloud
  • 聯通雲
  • video cloud storage
  • cloud based services
  • 私有云解决方案
  • IDC機房運維
  • 云存储
  • IDC機房運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