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1. 当前位置 : 首页
  2. 通知公告

广东职业技术学院轻化工程系2020年招生简章


一、系部简介

(一)教师队伍

轻化工程系为学校品牌系,拥有最强的校内师资力量,现有教职员工3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4人;博士后2名、博士1名、硕士20名;“珠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1人,校级培养对象5人,中青年国内访问学者3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优秀科研团队1个,具有企业经历的双师素质教师21名。另聘请了30多名实践经验丰富的企业工程技术人员作为兼职教师。

系部教师合影

(二)教学特色与科研情况

坚持“办学融入社会、专业融入产业、教学融入企业”的办学理念,实现教室与车间对接。实施“三台联动、四段递进,校企协同、项目承载,拔尖创新人才”等人才培养模式,建有大学生创新发展平台、新材料协同创新平台联盟,学生可在导师指导下进行科学研究、撰写论文(包括SCI、EI)、申请专利,参加技术技能大赛等。

近几年我们打造了佛山市科技局的佛山市新材料协同创新平台、纺织品检验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佛山市现代染整技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印染废水深度处理研发平台、印染污泥资源化处理研发平台和佛山市经济与信息化局的珠三角纺织产品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取得了可喜成果。近几年来,本系教师主持承担各级教学科研项目30多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厅级项目3项,市区级项目及平台5个,横向校企合作项目5个,获授权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6项,出版教材6部。获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1项、省级信息化教学大赛三等奖1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广东省基层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立项”1项、“基层党支部书记案例”三等奖1项。

(三)专业建设与产业关系

我系开设的全是广东省行业企业亟需的专业,也是广东省支柱型产业或新兴产业所对应的专业,其中染整技术为广东省示范专业和品牌专业,化妆品技术专业则为当前热门专业。因实施行校企深度融合、学校与企业无缝接轨,学生知识技能与工作岗位需求相一致,一直来毕业生供不应求,成为人才市场上的“香饽饽”,就业岗位好,待遇高,优质就业率高,专业对口率高,总体就业率99以上。很多学生毕业后就成为了业界经营管理者及技术骨干,成功机会多。

二、专业群建设

1、染整技术专业

省级示范专业、品牌专业。就业方向:可在数码印花、喷绘广告、纺织品印染加工、布行、染化料助剂生产、服装生产与贸易公司、纺织品检测机构、检验检疫商检机构、木材及石材等艺术工艺品染色加工企业,从事花型设计、现代染整工艺制订、技术开发、来样打版、产品质检、原料化验、外贸跟单、生产管理、业务销售、采购等工作。

2、环境监测与控制技术专业

环保产业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新兴产业。就业方向:可在环境监测部门、污水处理厂、水务公司、环境工程公司、环保设计院、环评单位、环保设备公司、自来水厂、城市或企业环境管理等部门,从事化学检验、环境监测、环境污染的控制与治理、环保执法、环保设施运营、清洁生产、产品开发、产品设计、销售等工作。

3、高分子材料加工技术专业

广东省品牌专业,高分子材料是国家重点支持和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培养面向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领域,在现代纺织装备时尚行业(纺织材料)和现代高分子制品加工行业(塑料)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就业方向:在化学纤维、非织造布、高分子制品生产加工及贸易企业,纺织品及高分子检测机构,检验检疫商检等机构,从事工艺控制、生产管理、产品研发、调度、检验、设备安装与维护、营销、技术服务等工作。

4、应用化工技术专业

可在日用化学品、食品生产与销售企业、日化产品及食品分析检测机构、日化产品及食品进出口贸易公司、涂料等精细化工企业,从事产品开发、配方设计、品质检测、质量控制、分析检验、技术管理、品牌管理、产品销售和售后服务工作,亦可自主创业。

5、化妆品技术专业

就业方向:可在美容化妆品生产企业、美容化妆品销售企业、化妆品质量检测机构、化妆品专业会展公司、化妆品教育培训机构、美容连锁企业、美容会所、婚纱影楼,从事生产、配方设计、产品开发、工艺控制、产品质量管理与检验、销售、营销策划、培训导师、形象设计等工作,亦可自主创业。

三、学生获奖情况

近三年来,学生参加各类技能大赛、竞赛,获奖20多项,代表性竞赛成果包括:

1、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染整专业学生技能大赛:团体第一名1次、一等奖5次、二等奖6次、三等奖4次。

2、全国高职院校化妆品配方技术技能大赛:团体二等奖、团体三等奖2项、突出贡献奖、一等奖3人、二等奖3人、三等奖5人。

3、全国石油与化工行业职业院校化学检验工技能大赛:二等奖1次、三等奖4次,个人全能三等1次。

4、广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各类大赛如挑战杯、节能减排、生化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等:一等奖4次、二等奖5次、三等奖多次。

5、全国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水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赛项”三等奖1次、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水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赛项”二等奖2次、三等奖1次。

6、广东省职业技能大赛高职组—工业分析与检验赛项二等奖4次、三等奖四次。   

2019年获首届全国大学生化妆品配方设计创新大赛入围奖

获2019年第二届全国高职院校化妆品配方技术技能大赛一等奖

获全国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水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赛项”三等奖

获广东省职业技能大赛高职组—工业分析与检验赛项三等奖

四、对外交流

定期组织师生对外交流,到企业工厂参观走访,到兄弟院校考察学习,教师参加行业协会交流学习,作学术报告。


2019年系部教师参加广东纺织助剂行业协会年会

组织学生到伊丽汇总部参观学习

五、校企合作

成立校企合作办公室,与行业协会紧密协作,与近百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友好的合作关系,加强专业引领产业与社会服务,帮助政府部门制定行业政策、规划及转型升级方案,与部分企业建立了战略性、全方位的深度合作关系。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建设有中央财政(700万)支持的染整技术实训基地、教育部“染整技术专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共青团省委“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省教育厅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等校内外实训基地50多家。设立了禾葡兰奖助学金、沙田丽海奖助学金、德美化工奖学金等多个企业奖助学金。

企业免费提供实验实训用纺织品、染料和助剂,开办企业订单班和企业员工大专班。帮助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及企业的具体技术工艺问题和管理问题,帮助企业进行新产品开发以及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的推广应用、质量攻关等。

为深圳禾葡兰化妆品有限公司颁发实习实训基地牌匾

为佛山市黛富妮家饰用品有限公司颁发创新创业实践基地牌匾

系部教师到佛山市必得福无纺布有限公司交流

六、招生计划

(一)轻化工程系2020年春季高考(学考录取)招生计划表



轻化工程系2020年春季高考(学考录取)招生计划表

(二)轻化工程系2020年3+证书招生计划表


轻化工程系2020年3+证书招生计划表


欢迎广大考生报考,广东职院欢迎您!


系部专业招生咨询电话:0757-88269804

 文老师18042848000


  • iepl专线
  • iepl专线
  • uplus
  • 數據機房託管
  • Vulnerability Scanning Service
  • u plus
  • 联通云
  • data center hosting
  • 联通云
  • 联通云联网
  • IDC駐場運維服務
  • data center hosting
  • cloud video services
  • 雲盾DDoS攻擊防御
  • 云存储
  • uplus
  • IDC駐場運維服務
  • 联通数据中心服务
  • 联通视频会议
  • 联通云视频
  • 联通IDC工程实施服务
  • 联通云
  • 私有云解决方案
  • 联通iepl
  • Private Cloud
  • 私有云解决方案
  • 云存储
  • u plus
  • 雲視頻
  • 联通数据中心服务
  • 联通云视频
  • 联通云联网
  • cloud based services
  • iepl专线
  • 联通视频会议
  • 联通数据机房托管
  • 联通视频会议
  • Private Cloud
  • 聯通雲
  • video cloud storage
  • cloud based services
  • 私有云解决方案
  • IDC機房運維
  • 云存储
  • IDC機房運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