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 首页
  2. 通知公告

关于征集评选2023年学校德育工作特色案例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各有关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工作,进一步提高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和科学性,挖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现决定在全校范围征集评选德育工作特色案例。现将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案例内容

1.案例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总结本部门落实德育目标与内容的有效做法。从学生成长成才为切入点,针对某个成效显著的育人途径和措施,总结成功经验,充分体现新时代特点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特色,注意避免面面俱到。

2.选题要体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特点,涉及学生思想引领、学风建设、党团建设、班级建设、就业指导、资助育人、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创业、校园文化建设等工作。

3.内容要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分析深刻,具有较强的时代性、针对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具有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4.选取具体工作中真实可信且具有代表性的案例,紧密贴合工作实际,坚持实事求是,突出工作成效。严禁杜撰、抄袭。

二、案例要求

1.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泛发动、深入挖掘,总结近年来在德育工作方面的育人实践,汇聚典型经验和成功模式。认真撰写经验材料,材料内容包括案例概述、实施过程、解决思路、效果及启示等几个部分。案例如涉及到个人身份,要保护当事人的隐私,当事人的姓名要有化名,涉及的班级、年级、学院等进行相应的处理。

2.特色案例要聚焦重点、特色鲜明,无需面面俱到,避免成为德育工作“大而全”式的整体总结;要细致深入、言之有物,充分展现学校一线实践的成功做法,总结提炼关键要素,分析经验启示,避免浮于表面的泛泛而谈;要提炼到位、表述清楚,分析阐述重点落实的育人要求或解决的难点、痛点,详细介绍关键举措和操作模式,注重理实结合,兼顾科学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做到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

三、评选表彰

1.邀请校内、外专家对案例进行评选。

2.根据案例数量及专家评审结果,按成绩排名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各占申报项目总数的5%、10%、20%(按四舍五入计),确立一批校级德育工作特色案例编印成册,进行表彰。

3.根据省厅通知要求,将择优推荐优秀案例参加省级评选。

四、注意事项

1.每人最多可独立申报或参与申报2项工作特色案例参评(一个案例作者不能超过2人)。

2.各相关部门积极发动全体老师、班主任申报德育工作特色案例,将推荐汇总表(见附件1)及案例文字材料(见附件2)于2023年12月15日前发送至872285109@qq.com,纸质版提交到学生活动中心305室李庆处。

 

附件:1.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德育工作特色案例推荐汇总表

   2.案例格式要求




学生工作部

2023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