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 首页
  2. 学工动态

我校举办新学期网络思政工作专题培训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加强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建设水平,提升网络育人能力,229日下午,我校特邀广东高校网络思政工作中心常务副主任、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工作部部长余俊渠教授为学工队伍开展了网络思政工作专题培训会,会议地点设在禅城校区学术报告厅。副校长田海燕出席会议。

会议上,余俊渠以“当前高校网络思政热点及引导策略”为主题作了专题报告,报告围绕当前网络思政工作热点网络思政工作守正创新网络思政工作引导政策及网络思政工作经验分享四个方面展开。余俊渠就当前网络思政工作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他表示,网络思政是未来高校思政工作的新高地和主阵地。而网络信息因其海量性、虚拟性、复杂性、意识形态性等特点及高校学生群体“无处不网、无时不网、无人不网”的上网模式,对高校网络思政工作提出了严峻挑战。因此大力加强网络思政工作、打造网上育人新阵地、强化青少年网络思想引领是新时代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中之重。

针对于网络思政工作,余俊渠就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在网络思政工作方面的经验和成果作出分享。他提出,要做好新形势下的网络思政工作,须通过以下几个方面逐方面铺开。第一,要加强网络思政工作凝聚功能。高校要借助网络平台大力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教育学习贯彻落实工作。第二,要提升网络思政工作理论研究内涵。学生工作队伍要提高思想政治工作项目研究主动性,积极投身广东高校网络思政工作中心项目、广东高校思政研究会项目等国家级、省市级项目,打造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第三,要夯实易班思想政治工作实践活动。积极开展易班线上线下活动,彰显易班影响力,在资源共享、互动、整合中发挥易班网络思政工作示范效应。第四,要建强网络思政工作队伍建设。举办易班共建高校的教师骨干、学生骨干培训班,组织优秀高校的学生工作领导、易班骨干教师外出交流,拓宽视野。

通过此次专题培训会,我校辅导员队伍对网络思政工作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为今后做好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校将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有深度、有厚度的学生工作为目标,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不断提升网络育人能力,因势利导、顺势而为,致力于培养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新时代青年,不断提升网络思政工作的实效,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一审:邓程;二审:陈斌;三审:谢琴;图/黄巧敏)


主讲人余俊渠教授


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