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 首页
  2. 学工动态

我校举办2023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高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突出以赛促建、以赛提能,3月15日上午,2023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高明校区A1-101举行。本次决赛由学生工作部部长梁思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峰、图文信息中心研究员赵晖担任评委。

本次大赛1月启动,共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和笔试、谈心谈话、案例研讨、理论宣讲四个赛项。初赛以笔试形式进行,重点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复赛分为谈心谈话和案例研讨两个环节,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参赛选手和助演通过题目设定在现场还原了平时工作中为学生答疑解惑的各种情景,案例研讨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研判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面对多样化、复杂化的案例研讨环节,辅导员们两人一组,采用“我提问,你回答”的形式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体现了“从实际中来到实际中去”的工作原则;在决赛中,15名辅导员结合今年全国两会精神,围绕“网络强国建设”和“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为主题开展理论宣讲,选手们通过对理论的深刻把握和案例的鲜活引用,以讲理论、讲政策、讲案例的方式,着眼大学生思政政治教育工作实际,进行了具有政治性、启发性与感染力的宣讲,展现了辅导员自身的理论素养。经过四轮比拼,曹姣、吴曼丽获得一等奖,李姣、魏王倩、韦香丽、陈艳华、邢文利获得二等奖,黄欣欣、陈小娟、彭腾达、李甜甜、温忠亮、梁婉飞、范春春、屠程波获得三等奖。

在点评环节,曹峰对15位选手的现场表现给予高度评价,同时从两个方面提出建议,理论宣讲方面要注意“理”“事”“情”“趣”五点,讲清楚理论,用好事实依据、情感渲染、富有仁爱之心和趣味引导这五个重要抓手讲清讲透理论,让学生入脑入心。同时辅导员需要平时工作要多做积累,才能做好研究,抓好重点,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力。

本次比赛是我校辅导员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的“练兵场”,是辅导员们展示才华、交流经验、相互学习、共同成长的平台,旨在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水平,提升辅导员的职业素养和实践育人能力,推动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一审:李庆;二审:宋伟;三审:梁思影;图:何雯雯)

决赛现场


曹峰教授点评

梁思影部长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