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 首页
  2.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9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成果(工作案例) 评选的通知

各部门、各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推进“立德树人”教育战略,现决定在我校开展2019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成果(工作案例)的评选活动,以总结成功经验,推广优秀案例,表彰先进,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人才队伍建设。

一、参评对象

    学生工作处、团委工作人员,各系辅导员、班主任。

二、案例类型

1.基层党的建设工作案例

此类案例主要包括:教工党支部建设方法创新案例;学生党支部建设方法创新案例;教工党员或学生党员接受理论宣讲活动案例;教工党员或学生党员政治理论学习活动案例;发展和培养党员方法创新案例;基层党组织思想建设案例;基层党组织组织建设案例;基层党组织作风建设案例;基层党组织制度建设案例;基层党组织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案例;基层党组织开展的网络育人案例;基层党组织开展的文化育人案例;基层党组织开展的实践育人案例;党员社会公益服务活动案例;党务新媒体平台建设案例;党员实践研修活动案例;优秀党员表彰与教育活动案例;违纪党员处理与教育活动案例;民主生活会活动设计与行动案例等。

2.全面推进依法治校案例

此类案例主要包括:依法处置校园危机事件案例;依法处置校园紧急事件案例;依法处置学生与学校有关部门的争执案例;依法处置学生家长与学校有关部门的争执案例;依法处置学生意外伤害事件案例;依法处置学生个人突发事件案例;依法处置学生与校外个人或机构纠纷案例;教职工法制教育案例;学生法制教育案例;制度建设的法律依据梳理案例;校发文件的法律依据清查与清理案例;依法决策案例;依法办学案例;校务公开案例;教职工岗位工作依法管理案例;依法保护学生权益案例;依法保护教职工权益案例;依法解决各类争议案例;与政府部门以及各种社会机构与团体的各种关系中依法维护本校权益案例;依法纠正各种不符合法律规定的办学行为或学校治理行为的案例;依法治校工作机制即操作平台和技术平台建设案例;教师与学生矛盾的依法协调案例;依法处置学生个体之间冲突案例等。

3.校园文化建设即文化育人活动案例

此类案例主要包括:各种校园文化社区建设案例(如党建社区、国学社区、通识教育社区等各种校园社区建设案例);经典阅读活动案例;社团文化活动案例;校园文化艺术活动(晚会、音乐节等)案例;专业学习辅导方法创新案例(为促进或辅导学生进行专业理论学习、提高学生动手能力而进行的各种活动案例);提升学生文化素养的活动案例(普通话大赛、演讲比赛、歌咏比赛、校园歌手大赛、专业知识大赛、建模比赛、专业学习交流研讨会、学习小组活动、课外科研活动、学术活动月活动等);宿舍文化建设案例(宿舍文化节、美食节、宿舍环境、宿舍联谊);公益文化活动案例(普法宣传、理论宣讲、环境保护、慈善募捐、义卖、助残、扶贫、敬老、尊师等)。

4.校园危机事件以及舆情应对案例

此类案例主要包括:学生人身安全危机事件处理案例;公共卫生危机事件处理案例;自然灾害引发的危机事件处理案例;学校或教师信誉危机事件处理案例;学校事务管理中各种矛盾冲突引发的危机事件处理案例;学校基础设施或设备使用引发的危机事件处理案例;校园暴力事件引发的危机;师生冲突事件引发的危机处理案例;教师或学生与管理部门矛盾冲突引发的危机事件处理案例;社会热点问题引发的校园危机事件处理案例;校外人员与师生冲突;学闹引发的危机处理案例等。

三、写作规范

1.内容真实。案例内容以真实活动经历和实践经验为基础,没有落实于行动的活动策划方案、没有真实活动为基础的想象素材不属于本次案例征集对象。

2.格式规范。案例要素包括:案例标题、基本理念(活动指导思想或依据的价值观)、要解决的问题、预期目标、方法设计、活动过程的完整叙述(这部分为案例主体)、活动效果(突出育人成效)、活动经验反思。

3.文字水平。语言通顺,叙述简洁,重点突出。

4.文本篇幅。每个案例的叙述文本字数4000字左右,最多不超过6000字。

5.图片格式。如果案例文本有插图或附有活动图片,请附加图片文字说明。

四、评选表彰

    1.邀请校外专家或优秀同行对工作案例进行评选。

    2.根据申报数量及专家评审结果,按成绩排名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各占申报项目总数的3%、5%、10%(按四舍五入计)。获奖项目发给证书,并可在学校年终绩效工作考核中申请个人业绩奖励。获奖优秀案例将在学校学生工作年度总结会上予以表彰。

    3.学生处将根据省厅通知要求,择优推荐优秀案例参加省级评选。

    4.学生工作处将汇编优秀案例作为校内和对外交流材料。

    5.本次工作案例评选纳入到各系年终绩效考核及个人年度考核。

    6.严禁剽窃和抄袭他人作品,一经查实,在校内进行通报,取消其评选资格。已经评选出结果的,撤销其相关奖励及荣誉,并在本年度的评优评先实行一票否决。往年已在校、省获奖作品不得再申报。

五、报送方式

    1.每人最多可独立申报或参与申报2项工作案例参评(一个案例作者不能超过2人)。

    2.报送方式:

    (1)工作案例参评以系或部门为单位报送。报送截止时间为:2019年12月2日(周一)。

    (2)系(部)负责人对本系(部)提交的工作案例真实性进行核实,并在工作案例汇总表(见附件2)中填写推荐意见。

    (3)请各部门或系统一将工作案例汇总表、工作案例的电子稿和纸质版提交给学生处李庆(电子邮箱:872285109@qq.com)。

     附:

     1.工作案例报告格式要求

     2.2018年广东职院大学生思想政治优秀成果(工作案例)汇总表

 

 


学生工作部(处)
2019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