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 首页
  2.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9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成果(论文)评选的通知

各部门、各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推进“立德树人”教育战略,探索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特点、途径和规律,及时总结我校学生工作经验,进一步提升学生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和管理水平,推动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现开展2019年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成果(论文)评选活动,以总结成功经验,推广优秀案例,表彰先进。

一、参评对象

    学生工作处、团委工作人员,各系辅导员

二、选题范围

    1.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3.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4.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5.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

    6.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央31号文件精神;

    7.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3号);

    8.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9.强化大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

    10.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国梦教育、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网络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心理健康教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教育;

    11.在大学生中广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

    12.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13.提升学生工作管理水平。

    注:具体题目自拟。

三、内容要求和格式规范

    1.论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观点正确、主题鲜明;有所创新,有独特见解;内容丰富,说理透彻;结构严谨,文风朴实。

    2.本次论文评选将启用“中国知网论文查重”系统进行检测。论文要遵守学术道德,符合学术规范,严禁剽窃和抄袭他人作品,一经查实,在校内进行通报,取消其评选资格。已经评选出结果的,撤销其相关奖励及荣誉,并在本年度的评优评先实行一票否决。

    3.已公开发表的论文或学位论文不在评选之列,往年已在校、省获奖作品不得再参评。

    4.行文要求:紧扣校情和工作实际情况;论点明确,论述深刻,论据充分,逻辑严密,层次分明,语言流畅,对我校学生管理工作有较高参考价值和实际指导意义;篇幅控制在4000~5000字为宜。

    5.论文结构:按题目、作者、内容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的格式进行编排;凡引用文献须注明作者、文献名称、刊登时间和页码等。参考文献标注请遵照《GB/T 7714-2015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

    6.文字版式:文章标题用小二号黑体,一级标题用三号黑体,二级标题用小三号黑体,正文用四号宋体,1.5倍行距,注释和参考文献用小四号宋体。

四、评选表彰

    1.邀请校内、外专家对论文进行评选。

    2.根据论文数量及专家评审结果,按成绩排名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各占申报项目总数的3%、5%、10%(按四舍五入计)。获奖项目发给证书,并可在学校年终绩效工作考核中申请个人业绩奖励。获奖优秀论文将在学校学生工作年度总结会上予以表彰。

    3.学生处将根据省厅通知要求,择优推荐优秀论文参加省级评选。

    4.学生工作处将汇编优秀论文作为校内和对外交流材料。

    5.本次论文评选纳入到各系年终绩效考核及个人年度考核。

五、参评要求

    1.工作满一年(含)以上的辅导员、学生处团委工作人员,每人至少选送1篇独撰论文或以第一作者身份撰写的论文。其他人不 限。

    2.每人最多可选送2篇,合作撰写论文的每篇署名人数不超过2人。

    3.报送方式:

    (1)论文参评以系或部门为单位报送。报送截止时间为:201912月2日(周一)。

    (2)请各部门或系统一将工作论文汇总表(见附件)、论文的电子稿和纸质版提交给学生处李庆

(电子邮箱:872285109@qq.com)

        附:


     1.2019年广东职院大学生思想政治优秀成果(论文)汇总表

                                            学生工作部(处)
                                           2019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