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 首页
  2. 通知公告

防“疫”如城,广职有我

——致全体辅导员的一封信

全体辅导员老师们: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寒假期间,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按照中央、省委及有关部门的部署要求,紧张有序地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全体辅导员摸排学生信息、追踪学生状况、宣传防控知识、开展心理疏导,奋战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努力打造固如金汤的“防火墙”,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学生工作部(处)在此向各位辅导员老师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致以崇高的敬意!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辅导员是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我们呼吁大家能够继续发扬学工作队伍勇于担当的优良传统,发扬乐于奉献的工作精神,发扬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发扬精准管理的工作方式,防“疫”如城,为我校疫情防控工作做出贡献。

一、心系学生有担当,强化责任意识

辅导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认清疫情形势的严峻性,按照学校的整体部署,充分了解疫情发展情况,及时传达疫情防控最新知识,坚定打赢疫情防控战争的信心。全体辅导员要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手机联系畅通,运用网络积极开展工作,全面动员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全面摸排学生基本情况,全面掌握学生动态,精准每日信息报送,确保重要信息及时上报,保障大学生的生命健康与安全。

二、守护学生有方法,落实联动机制

辅导员要充分利用微信、QQ、易班网等网络平台,建立完善“宿舍(实习小组)—班级—年级—院系”的网格化管理机制。要做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做好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及时关注网络舆情,科学甄别网络信息,精准施策;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疫情发展情况,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及时做好学生思想工作,把学校的要求通知到每一位学生,引导学生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以身作则,为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胜利出一份力。

三、服务学生有温度,注重心理关怀

辅导员要及时做好全体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不断增强学生自我防控意识。疫情对学生的学习生活产生了很大影响,部分学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要做大学生的知心朋友,掌握学生心理动态,做好安抚疏导工作,以真诚的关怀做好学生心理安抚疏导工作,排解不良情绪;引导学生树立积极理性的防疫心态,尤其是主动关心、重点关注疫情严重地区的同学;引导学生利用假期多读书、多学习、多拓展,依托网络平台,创新学习方法,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首战用我,用我必胜,防“疫”如城,广职有我。同志们,疫情是考题,我们都是答卷人。危急之时唯有担当方显本色,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我们守初心、担使命的“试金石”。在这次巨大的考验面前,我们坚信,学生工作队伍定会全力以赴,以优良的工作传统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2020年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