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 首页
  2. 学工动态

学校举行秋季学期班主任线上培训

为扎实推进学校“三全育人”工作,发挥班主任在学生教育和班级管理的重要作用,学校912日晚上举行“坚守初心筑信念,立德树人育英才”秋季学期班主任线上培训。本次培训邀请了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方黛春副教授进行主讲培训,全体班主任及学生工作线全体老师等三百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学习。

在培训会上,方黛春“责任、关爱、赋能,守护学生心理安全”为主题,结合丰富的一线学生工作经验和出色的心理工作能力,对班主任工作以及谈心谈话技巧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方黛春分别从政策依据、现实需求以及工作优势三方面强调了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也明确了班主任在心理工作中的定位,详细介绍了心理健康的标准、异常行为的识别以及常见心理问题的处理方法,对不同类型的关注对象的帮扶以及不同类型的问题的处理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在谈心谈话技巧方面,方黛春结合实际案例的处理,对班主任如何使用谈心谈话技巧进行了详细地指导,特别是提出班主任在谈心谈话中需要做到尊重与接纳、真诚与保密以及未知与好奇,也介绍了实用性强的“非暴力沟通”的技巧,对班主任工作具有很强的实操性和指导性。她认为“关系即咨询”,班主任与学生保持良好的关系,保持倾听,学生愿意倾诉,感受到社会支持的力量是最重要的。最后,方黛春强调,班主任工作是良心活,用责任、关爱和赋能去守护学生的成长和进步,才能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随着学生规模的不断增长,学生管理的压力和挑战不断增加,加强对班主任、辅导员的培训是学校落实大学生思想政治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更是学校提高三全育人的水平和成效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每个学期的集中培训,进一步拓宽班主任学习交流渠道,不断提高班主任的育人能力,为学校的安全稳定奠定坚实的基础。(文/梁小燕)


学校举行秋季学期班主任线上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