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 首页
  2. 学工动态

学生工作部举行2021级新生学长培训会

为进一步提升2021全体新生学长的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充分发挥优秀学长的榜样作用,更好地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学生工作部912日下午举行2021级新生学长线上培训会。培训由学工部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梁小燕主讲,来自各二级学院的近三百名新生学长及心灵关爱站学生干部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会上,梁小燕老师以“常态化识别、关怀与合作”为主题,从“陪伴”、“成长”与“坚持”三个关键词梳理了新生学长的主要工作内容与职责,从心理相关知识,结合一些实际案例的处理及解决,分析了新生学长在工作中要面临和解决的较为普遍的问题。她提出,学长作为2021新生亲密接触的第一个广职人,对新生熟悉新环境、适应大学校园的生活和学习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作为班主任的助理,新生学长需要做好新生服务,及时解答新生提出的问题,用朋辈的方式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从而引导新生规划好大学生活,珍惜时光,学好本领。2016级优秀学长代表、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韩坚标同学在培训会上做分享,他分别从怎样平衡学习和工作及提升自我,作为学长该如何协助班主任管理好一个班级以及学长该怎样起到一个榜样的作用三个方面进行分享,希望新生学长们能与新生共同进步,共同成长。通过培训,2021新生学长们纷纷表示通过一些工作内容和方法技巧的学习,更加明确作为班主任助理的角色定位以及职责内容,也希望发挥好学长的重要作用,带给新生良好的榜样力量。

我校历来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通过选拔品学兼优又具有一定组织和管理能力的高年级学生到新生班级中担任学长,强化新生的教育管理,培养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自我校新生学长制度建立以来,学长们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学长培训对于提高新生学长的综合能力和工作技巧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文/梁小燕)


学生工作部举行2021级新生学长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