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 首页
  2. 系部动态

纺织系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践行见效

纺织系 “党史力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推进 《“1+N” 帮扶毕业生就业、毕业行动》见实效,纺织系2021届毕业生的12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100%就业,682名毕业生就业率为97.06%。

据悉,学校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解决好师生急难愁盼的难题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成效的落脚点。纺织系针对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重点难点,聚焦毕业生就业、毕业工作,纺织系按照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1+N” 帮扶毕业生就业、毕业行动》微志愿服务项目,服务内容主要包括:稳岗稳就业、就业岗位推荐、岗位技能适应指导、矛盾纠纷调解、心理疏导、法律援助、创业指导、毕业离校暖心服务等八项任务,用心用情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下就业工作,最大限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给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带来的影响,最大程度保障学生安全、稳定、充分、高质量就业,纺织系积极调整工作思路,积极谋划,确保服务不断线、方式有创新、举措有实效,用心做好就业服务,努力做到让毕业生安心、宽心、暖心。

提前研判,及时解惑——让毕业生安心。广东新冠疫情发生后,系部领导统筹部署,建立了班级就业情况每周通报制度,班主任、实习指导老师层层落实就业责任,通过电话、微信、QQ等线上方式全面了解对学生情况,逐一解决2021届毕业生的就业进展及面临的困难问题,及时帮助解答。重点对就业困难、建档立卡学生建立“一对一”就业帮扶台账,加强与学生特别是学生家长的联系,跟进指导,最大程度掌握毕业生的所需所想,有针对性、分类别的开展工作。截至6月25日,纺织系2021届毕业生的12名建档立卡学生已经100%就业,682名毕业生就业率为97.06%。

系统谋划,统筹部署——让毕业生宽心。把推进就业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纺织系制定了《纺织系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举措,3月4日系部召开就业工作专题视频会议,就党史学习教育下切实做好学生就业工作进行了专题研讨和部署,通报2021届毕业生实习单位落实情况,毕业生学习成绩情况和党政领导“一帮一”联系未落实实习单位情况,并就学生在企业中遇到的专业技能问题、就业单位联系线上就业指导等问题进行了集中研讨。

4月2日系部召开2021届毕业生实习过程管理会,纺织系主任李竹君、副主任陈水清,毕业班班主任和实习指导老师们参加了会议,针对2021届毕业生实习就业工作中的安全教育、就业单位落实等问题作出针对性的指引。4月7日组织教研室和实训室主任、毕业班班主任、实习指导老师参加了学校2021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专题会。5月31日,召开了就业工作专题视频会议,纺织系党总支书记戚健坤、系主任李竹君和班主任老师参加了会议,戚健坤强调每位班主任要精准了解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并做好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李竹君也强调了学校和系部对毕业班就业率的重视,要求各班主任及时提出问题,系部统一协商解决,共同为毕业生的就业做好服务和指导工作。6月24日,纺织系在线上召开2021届毕业生毕业离校专题工作部署会,要营造良好的毕业氛围,引导学生感恩母校培养,文明离校,快乐毕业,开展“青春激扬心向党 不负韶华再启航”毕业季系列活动,采用征集校园照片、收录音像资料、赠送毕业纪念品、营造毕业氛围等多种方式暖心毕业生,并且把毕业离校教育、感恩教育、校友情怀教育等落到实处,多措并举,给毕业生做好大学最后一堂“思政课”。

校企合作,协同育人——让毕业生暖心。深化推进校企合作,搭建优质人才培养平台,与特大实业有限公司合作开设现代学徒制订单班,双方共同建设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共同制订订单班课程教学方案,共同编写培训教材等,共同培养纺织专业技能人才,为学生后续的就业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鼓励毕业生坚持从跟岗实习到顶岗就业,我系先后与东莞百宏实业有限公司、中山国泰染整有限公司、佛山市南海必得福无纺布有限公司、广州新昌景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共建校企合作平台,共计集中安排177名学生前往开展现代学徒制实习。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以来,我系教师认真落实工作要求,学史力行,先后多次赴佛山市前进牛仔布有限公司、广东德润纺织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调研、参观学习、看望学生就业等。

就业工作事关民生大计,是纺织系“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工作之一。纺织系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助推“立德树人”人才培养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纺织系走访调研德润纺织公司

纺织系走访调研东莞百宏纺织公司

纺织系公众号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