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 首页
  2. 工会通知

关于组织参加广东省第六届高校(高职)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的通知

各部门、各教学分工会:

为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好劳动和技能竞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进一步推动高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改革, 省总工会、省教育厅决定联合举办广东省第六届高校 (高职)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大赛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承办。高校 (高职)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是省级赛事,已纳入学校年终绩效考核标志性成果(见附件2)。根据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关于广东省第六届高校(高职)青年教师教学大赛预通知的函》(见附件1)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就我校参加广东省第六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参加比赛人员要求

(一)年龄及任教要求

全省高职院校40岁以下 (1981年8月31日后出生)的在职在岗专任教师,需在所在学校从事教学工作1年以上,已在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录入信息。 

(二)政治思想方面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

(三)教学水平

积极完成各项教学任务,认真进行教改研究,教学效果优良,经学校选拔,能够代表本校青年教师教学特色和水平。

(四)其他

报名人员需在报名时签署报名参赛承诺书,并严格遵守承诺。

二、参加比赛有关安排

(一)学校初赛阶段

1、部门推荐

以分工会为单位进行推荐,每个学院分工会至少推荐2名教师,公共、马院分工会至少推荐4人,各分工会于7月5日将推荐的参加比赛人员名单电子版发到工会指定邮箱(gzygh0757@163.com)纸质版盖章后交到学校工会。

2、报名参赛人员准备材料

各部门推荐的参加比赛人员须按要求(见附件1)提前准备参加比赛材料,并于7月14日将材料电子版发到学校工会指定邮箱(gzygh0757@163.com)。

(1)课程设计。对一门课程(专业课不少于2学分)教学活动的系统规划方案。

(2)课堂教学设计。参赛课程10学时的课堂教学设计方案。以2个学时为基本单位,设计教学活动。

3、学校选拔

在基层工会推荐的基础上,学校初定于7月16日组织专家进行遴选,遴选采取说课和现场绝活展示2种形式进行。

(1)现场说课:采取说课程的方式,现场说课时间15分钟。说课内容主要围绕课程设计、教学实施(含2学时的教学课例)、教学资源(含微课等)、教学效果、课程特色等。

(2)教学绝活展示:教学绝活必须与教学和专业密切相关,突出本专业(课程)的相关技术和技能,例如专业技术(技能)操作展示、演讲、板书、视频、作品介绍等等,充分体现职业教育特征,形式多样,丰富多彩。教学绝活展示主题、内容形式由选手自定,要确保作品的原创性,不会产生版权争议。教学绝活展示所需器具由选手自备,现场布置时间不超过 2 分钟。教学绝活展示时间 6 分钟。

4、确定参加比赛人员名单并进行公示

根据初赛遴选的结果,按照分配给学校的名额,取前15名参加决赛并由学校工会和教务部按照要求进行公示,公示期5天。

5、材料上报

公示期结束,学校工会按照上级有关要求报送公文,并将所有参加比赛人员材料进行汇总后上报上级有关部门。

6、决赛准备阶段

学校将根据比赛要求,组织校内或校外专家对学校参加决赛人员集中进行辅导。同时,根据决赛情况做好参加总决赛的准备。

(二)决赛和总决赛阶段

如我校老师进入总决赛,则学校将组织校内或校外专家对进入总决赛的老师集中进行辅导和演练,力争取得好成绩。

三、有关要求

组织教师参加广东省第六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是锤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很好形式,请各部门高度重视,认真组织青年教师参加比赛,并以大赛为契机,弘扬劳模和工匠精神,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推动我校教育事业的内涵式发展。


附件

1.《关于举办广东省第六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的预通知》

2.《广东职业技术学院业绩奖励赋分表(修订版)》


 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工会 

广东职业技术学院人力资源部 

广东职业技术学院教务部

2022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