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 首页
  2. 教育宣传
  3. 勤廉楷模

生命因坚强而宽广

——记河北省邯郸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申建翔

    经受了生死考验,他更加深刻地懂得珍惜生命的方式:加倍努力、尽责尽忠,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已经“功成名就”,获得了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邯郸市优秀共产党员、“五一奖章”等众多荣誉,他却始终保持着稳重、谦虚的态度,持续用生命书写对党的事业一腔忠诚。他就是河北省邯郸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申建翔。

 

  面对威胁利诱和人情干扰,他坚守原则、毫不退让;面对病魔,他没有意志消沉而是顽强抗争。同事们说——

  “不论面对工作压力还是疾病折磨,他都是一个压不垮的人”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就要不怕得罪人。作为一个年轻的“老纪检”,申建翔深知纪检工作的特殊性,始终讲政治、敢担当,不因干扰所动、不为物欲所惑、不向邪气低头。

  2016年初,申建翔带队查处某县水利局乱发津补贴的问题。调查刚开始,申建翔就接到了好几个求情电话,不仅有同学、朋友,还有一位是其父亲的老同事。“叔叔,对不起,这个事不是私事,我真不能承诺什么。”“你这个孩子怎么回事,这点事就讲不通。”“真不行,我得对组织负责。”看申建翔不留情面地直接回绝,一旁的同事劝他委婉一些,别让人下不来台。申建翔却说:“我不这样,他们就觉得有余地,还会打电话。”顶住压力,申建翔带领同事们很快查清了违纪事实,并给予了相关领导干部党纪处分。离开该县时,申建翔手机里多了条绝交短信,“你做你的青天大老爷,以后咱们再也不见”。

  对于人情干扰,申建翔有心理准备,但执纪审查中也有意料之外的情况。2015年7月,申建翔带领专案组在武安市核实某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时,找一个私营企业主了解情况。这名剃着光头、一身刺青的“老板”非常抵触,任凭申建翔解释,他都听不进去,还扬言“你要是继续查下去,我让你出不去这个门!”面对赤裸裸的威胁,申建翔毫不退缩,“我是从鬼门关转过的人,还能怕你不成!”硬碰硬地交锋,打掉了对方的戾气。最终,专案组从其提供的线索中找到了关键证据,查实了某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的问题。

  申建翔说自己是鬼门关转过的人并非虚言。这个削瘦的“大个子”,每天都需吃大量药物。2009年7月,申建翔被确诊患有淋巴瘤。这是一种治愈率很低的恶性肿瘤,但他却以超乎寻常的毅力与病魔顽强抗争,忍受着常人难以承受的病痛,以坚强的精神意志激发生命的活力,终于闯过鬼门关。正如申建翔自己所说,在鬼门关转过的人,还有什么怕的?他回到岗位,全身心投入工作。领导和同事都劝他多休息,他却淡淡地说:“人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把握它的宽度和厚度。”这并非敷衍之语,从死亡的边缘顽强走回来的申建翔更深刻地知道如何珍惜生命,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正是为了使人生更有意义。


  凭着一股吃苦钻研的劲儿,他成为了执纪审查的“行家里手”。领导们说——

  “不管什么样的难题,他都能顽强地攻下来”

  2013年5月,申建翔担任第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走上执纪一线的申建翔,从此放弃了几乎所有的周六日、节假日。当时,对他还不太熟悉的同事看到他不是在忙碌工作,就是在研读学习,都认为他是一个没有生活情趣的“工作狂”。对此,申建翔唯有沉默以对。其实他的心里也有诗和远方,也想运动,也想出游,只是对工作的热爱和责任促使他必须坐下来,必须学懂弄通。

  凭着这样一股吃苦的劲儿、钻研的劲儿,申建翔很快成为了执纪审查的“行家里手”。一些难题交到他手里,总能准确找到突破口。2014年6月底至7月初,有关单位调查其他案件时发现了邯郸市党史研究室原主任田某受贿的问题线索,并移交给市纪委。由于田某已经警觉并有所准备,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由申建翔等组成专案组攻坚克难。审查中,田某抛出了提前编造好的“证据”,不仅坚称涉案账户的资金都是合法投资所得,还一再给市委相关领导写信诉说“冤情”,给专案组制造压力。胶着状态下,申建翔沉着冷静,决定从最关键的银行交易数据中找“破绽”。面对浩繁的数据、单据,申建翔多方求教,同时自学会计知识,一笔一笔地进行了梳理,最终发现了田某的“漏洞”,并据此查实了其受贿500万元的犯罪问题。

  “严格执纪,不但要惩治有严重问题的党员干部,还要使有苗头问题的党员干部幡然醒悟,不至于万劫不复。”凭着对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精神的深刻领会,申建翔着力把组织的严管厚爱落到实处。2016年底,申建翔约谈被群众反映多年前曾收受下属单位礼品礼金的市卫计委副调研员李某。对这一模糊的线索,申建翔也不是走走过场,而是仔细准备、深入分析,把握住已退休的李某党龄长、有一定党性观念等特点,在谈话中耐心细致,引导其回顾入党、工作经历,唤醒初心。深受触动的李某不仅承认了曾经存在的问题,主动请求组织处分,还与申建翔成了“忘年交”,至今远远看到就会热情打招呼。

  成绩和肯定是对汗水和心血的最好回报。2013年以来,申建翔牵头或参与审查县处级领导干部案件43起,党政纪处分156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他所查办的案件没有一件引起当事人申诉复查,所负责的案卷质量在河北省纪委检查评比中均获得好评。市纪委监委领导说,“不管什么样的难题,交给他处置,我们最放心。”


  他也是一个感情丰富的人。面对家人的付出和牺牲,他也想补偿。一项项荣誉背后,是家人无私的奉献和爱——

  “我为他的责任担当自豪,他就是一个离不开工作的人”

  坚持原则、能担当善担当的申建翔,并不是只知道工作的“机器”,他也是一名有着丰富情感的人。

  刚刚被确诊为淋巴瘤时,年仅29岁的申建翔也曾惶恐。从邯郸市中心医院连夜赶到北京市肿瘤医院,到确诊后赴天津血液病医院治疗,虽然家人并未告知他实情,但从就诊情况里他也知道病情很严重。病床上,辗转反侧的不眠之夜里,他也曾担心自己挺不过去,想到父母妻儿也曾悄悄流泪,但是性格坚强的申建翔内心深处有一股绝不向命运低头的倔强。对生活的热爱、对纪检监察事业的热忱,激发了他战胜病魔的勇气和信心。躺在病床上的申建翔念叨最多的就是,“我要认真配合治疗,尽快好起来,争取早日回去上班。”

  对于淋巴瘤患者来说,出院并不意味着完全康复。直到今天,他依然每天都需要服用七八种药物,每个月还要输丙种球蛋白等提高免疫力,每季度必须到医院复查。而且,由于大量放化疗,申建翔免疫力很低,普通感冒也要一个多月才能好。这样特殊的身体状况,之所以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工作,申建翔深知这背后凝聚了家人多少心血和付出。

  2015年底,母亲被检查出肺癌,当时申建翔正在县里审查某领导干部贪污受贿的问题。为了不让他担忧,家人一直瞒到了手术当天。赶到医院后,看着母亲虚弱的样子,申建翔不禁泪如泉涌。手术后,他在母亲病床前寸步不离地精心照料,直到过了关键的前7天,才匆匆赶回去工作。母亲住院的一个多月里,每次打电话,听着母亲虚弱的声音,听着母亲的理解和支持,他的眼泪都会止不住地往外淌。

  自从他生病后,妻子不仅要上班,还要每天为他熬药、照顾老人、辅导孩子、做家务活,从未过一天安生日子。去年冬季的一天,妻子加班到将近凌晨。走出大楼时,望着空荡荡的街道,又冷又怕的她特别想让同在一个楼里加班的申建翔送回家,但犹豫了很久还是自己骑电动车回去了。因为她不想丈夫因送她而加班到更晚,她特别希望丈夫能够早一点回去休息,哪怕是早几分钟也好。在她心里,丈夫是大家敬佩的“先进”、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她不想拖申建翔的后腿,哪怕一点点也不行。

  受苦的孩子早当家。已上小学的孩子,知道爸妈不容易,从不主动要求出去玩,而且放学后总是在学校传达室边写作业边等爸妈来接。申建翔多次说要带他去看电影、去游乐场却总未成行,但儿子一次也没有哭闹。去年端午节,在孩子同学父母的组织下,他们一家人跟着去了河南的林州大峡谷。这是他们五六年来唯一的一次出游,儿子兴奋地念叨了好几个月……

  作为父母的独子、妻子的依靠、幼子的爸爸,申建翔心里满是愧疚。他总想补偿家人的付出和牺牲,多次想等工作不忙了,就多抽时间陪陪家人,但眼里却总有忙不完的事。“你离不开工作、工作也离不了你。你的心思我懂,家里有我呢。”每每申建翔向妻子表达自己的愧疚,贤惠的妻子却总是半开玩笑地说,“支持你这么个‘病号’获得这么多荣誉,我也是挺伟大的,是不是也该得个优秀。”

  其实,妻子没说的是,申建翔在她心中犹如一棵青松,坚强的责任担当让她敬佩、让她自豪。不过,她内心深处还希望申建翔也像青松一样有挺拔的身躯,能够永远常青。

短评:信念是坚强的根 

  在邯郸市纪委监委领导和同事的眼中,申建翔被评为“全国优秀纪检监察干部”,是实至名归的。他们不仅佩服申建翔的工作能力,敬佩他坚强的意志,更敬佩他对理想信念的忠贞不渝,那是他坚强意志的灵魂和根。

  坚强,是因为不放弃对理想信念的追求。在困难和挫折面前,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是不会意志消沉的。面对在大展拳脚的年纪不期而至的重病,面对经常加班加点的繁重工作,申建翔虽也曾害怕也曾疲累,但对生活的热爱、对工作的热忱支撑他挺了过来,并取得了丰硕的成绩。五年多的时间里,他用废寝忘食的工作书写了对纪检监察事业的忠诚和热爱,诠释了“打不垮、压不倒”的坚强,生命也因此变得更加宽阔更加厚重。

  坚强,是因为矢志不移的原则坚守。纪检监察工作就是一件得罪人的活,就要做到面对人情干扰,能够斩钉截铁地拒绝,不留一丝余地;就要做到面对威胁利诱,敢于硬碰硬地顶回去,丝毫不退让。在一个不算太大的地级市里,因无私所以无畏、因无欲所以坚如磐石的申建翔,硬气地顶回来自腐败分子的施压、直截了当地拒绝亲朋的“求关照”,充满了不徇私情、不惧邪气的正气。这是申建翔自身坚强意志的充分彰显,更是纪检监察干部坚强党性原则性的生动注释。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必须培育新素质、塑造新形象。对于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而言,这是形势也是任务要求。唯有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强的意志品质,积极探索实践、努力增长才干,才能履行好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和监委监督调查处置的职能,不负党和人民重托。

  • iepl专线
  • iepl专线
  • uplus
  • 數據機房託管
  • Vulnerability Scanning Service
  • u plus
  • 联通云
  • data center hosting
  • 联通云
  • 联通云联网
  • IDC駐場運維服務
  • data center hosting
  • cloud video services
  • 雲盾DDoS攻擊防御
  • 云存储
  • uplus
  • IDC駐場運維服務
  • 联通数据中心服务
  • 联通视频会议
  • 联通云视频
  • 联通IDC工程实施服务
  • 联通云
  • 私有云解决方案
  • 联通iepl
  • Private Cloud
  • 私有云解决方案
  • 云存储
  • u plus
  • 雲視頻
  • 联通数据中心服务
  • 联通云视频
  • 联通云联网
  • cloud based services
  • iepl专线
  • 联通视频会议
  • 联通数据机房托管
  • 联通视频会议
  • Private Cloud
  • 聯通雲
  • video cloud storage
  • cloud based services
  • 私有云解决方案
  • IDC機房運維
  • 云存储
  • IDC機房運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