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 首页
  2. 廉洁文化

心中橄榄绿 铸我纪检人

    窗外蝉声阵阵,天边闷雷滚滚。这是我熟悉的七月,而在我18年的军旅生涯和5年纪检工作的记忆中,七月却总是与众不同。

  雷声,是七月的战鼓

  1998年7月,20岁的我考入武汉军事经济学院,成为一名军校新生。没有想到的是,我入学的第一课不是在操场或教室里,而是在洪水汹涌的长江岸边。那一年,中国多地遭遇特大洪水,长江全流域告急,我们1998级军校新生在刚刚走下火车的第一刻,就踏上军车,奔赴武昌抗洪第一线。

  我从未见过那样的长江,浑浊着、咆哮着、高涨着要冲破每一道堤坝。但长江又何曾见过这样的人民军队,用重物、用沙袋、用身体去筑成新的防线。

  抗洪抢险的一个多月里,我跟战友们负责填充沙袋、修筑堤岸、巡防决口,白天我们卷起裤腿抡着铁锹,把一包包麻袋灌满沙土,扛到岸边,晚上我们寄宿在一间小学校里,常常是累到手里的压缩饼干还没吃完,就已经睡着。在雨声连连的夜晚,我无数次告诉自己,一定要战胜洪水,只有这样才能让这间寂静的教室早日响起孩子们的读书声。

  那个难忘的七月,漫天的雷声是催人的战鼓,汹涌的长江是我们的战场,我的职责就是听党指挥,服从命令,夺取胜利。那些天,我给母亲只打过一次电话,告诉她我在军校训练生活一切都好。我怕她担心,因为她知道我从小怕水,是个泡在游泳池里都会恐惧的人,但她不会想到自己的儿子离开家乡的第一站就出现在抗洪前线。

  就这样,我军旅生涯的重要一站从抗洪前线开始了,我不会想到自己多年后退伍转业的第一站,是另一个需要“巡防决口”的战场,这一次我面对的敌人是危害更大的“洪水”。

  蝉声,是七月的离歌

  2013年7月,我转业离开了服役11年的航天工程大学,摘下肩章的那一刻,我分不清是七月的汗水还是心中的泪水,流过坚毅的脸庞。

  我永远记得部队和老兵们教会我的那句话:“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我的血液流淌着橄榄绿的颜色,我发誓要把军人作风带到新的岗位,继续用我的忠诚和生命去践行为人民服务的诺言,为党和国家奉献我的力量。

  就这样,从2013年起我成为了北京市海淀区纪检监察战线的一名“新兵”。记得当时参加区纪委组织的面试时,我对纪检工作还没有任何概念,面试的领导问我:“你知道什么是纪检工作吗?”我顿了顿说:“我没有做过纪检工作,但我知道对党忠诚、对国家忠诚是做好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基本要求。”他看着我笑了。没有想到,我成为了同批次的十几名应聘者中唯一被录用者。后来有机会,我跟领导问起当年面试的经历,他告诉我,打动他的正是我说的那两个“忠诚”,让他看到了我骨子里的优秀品质。他告诫我,纪检工作需要专业知识、需要经验积累、需要吃苦耐劳,但最需要的是忠诚的品格,只有这样的纪检人眼里才容不进沙子,胸中才会有正气清风。

  从跨进纪检工作的大门到成为一名合格的纪检人,我知道这条路会有多难,但就像20岁那年的七月,我一个“旱鸭子”面对肆虐的洪水时,我来不及恐惧,也没想过后退。我以一名军转干部的身份来到纪委,我告诉自己要永远像一名军人那样,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

  五年时间里,从执法效能室到纪律审查室到执纪监督室,再到现在的巡视巡察工作,从一名纪检战线的新兵成长为纪检监察工作的能手,每一步都见证着领导对我的栽培和教导,见证着同事对我的鼓励和帮助,见证着家人对我的理解和支持,当然也见证着自己的顽强和刻苦。

  记得做纪检工作的第二年,我和同事们接办了一起纪律审查案件。我们接到一封群众信访信,举报某公职人员存在挪用公款等违纪违法问题。但举报线索比较模糊,本着纪律审查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我们办案组只能自己找出线索。当时我们手头掌握了一张几年前某大型商场的发票,显示是单位采购的办公用品,我们决定顺着这张发票找到原始消费凭证。但消费时间是在几年前,那时候电脑票据还没有普及,我们没有放弃,我和办案组的同志一起进驻到商场的库房,从成堆的票据中寻找蛛丝马迹,那几天常常是天不亮进去,出来时太阳已经落山。终于,经过一周多的查找,我们找到了原始消费凭证,证实了这位公职人员挪用公款大额消费的行为。

  骄阳,是七月的激情

  2016年,党中央决定在北京、山西、浙江三地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从体制机制、制度建设上先行先试、探索实践,为在全国推开监察体制改革积累经验。

  作为一名首都纪检人,能够参与到新时代监察体制改革的工作中,内心充满无限荣光。在区纪委监委的统一部署和指挥下,我和我的同事们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将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北京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中。

  2017年,仍然是一个骄阳似火的七月,我被分派到海淀区委巡察办工作。那时候,区委巡察工作刚刚起步,按照市委要求我们要在2017年底完成两轮巡察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责任大,在区纪委监委的统一领导下,在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我和同事们只能一边学习一边摸索一边推进,奔波在第一线,加班成了常态,因为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曾经作为军人的我决不允许自己掉队。

  经过团队的共同努力,我们在不到20天的时间里,完成了所有的协调准备工作,制订了巡察方案、准备了动员会和各种稿件,并在年底前顺利完成了两轮巡视工作,迈出了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的重要一步。那个挥汗如雨的夏天,记录下了我作为一名首都纪检人的光荣与激情。

  这样的历练让我体会到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和纪检监察工作的不易。如果说,二十年前我们的部队在长江大堤上巡防,是为了发现每一处可能决口溃堤的隐患,那么二十年后我在纪检监察的岗位上,同样是在查找和补漏公权力的决口和漏洞。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军转干部,作为一名海淀纪检人,我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军转干部的要求:“保持和发扬人民军队优良传统,听从组织安排,积极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我也会牢记纪检监察工作的信条,永远忠诚、永远干净、永远担当,用我心中的橄榄绿,铸就成光荣的纪检人。

  • iepl专线
  • iepl专线
  • uplus
  • 數據機房託管
  • Vulnerability Scanning Service
  • u plus
  • 联通云
  • data center hosting
  • 联通云
  • 联通云联网
  • IDC駐場運維服務
  • data center hosting
  • cloud video services
  • 雲盾DDoS攻擊防御
  • 云存储
  • uplus
  • IDC駐場運維服務
  • 联通数据中心服务
  • 联通视频会议
  • 联通云视频
  • 联通IDC工程实施服务
  • 联通云
  • 私有云解决方案
  • 联通iepl
  • Private Cloud
  • 私有云解决方案
  • 云存储
  • u plus
  • 雲視頻
  • 联通数据中心服务
  • 联通云视频
  • 联通云联网
  • cloud based services
  • iepl专线
  • 联通视频会议
  • 联通数据机房托管
  • 联通视频会议
  • Private Cloud
  • 聯通雲
  • video cloud storage
  • cloud based services
  • 私有云解决方案
  • IDC機房運維
  • 云存储
  • IDC機房運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