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 首页
  2. 纪检
  3. 校内规章制度

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加强纪委建设的实施办法


粤职院党字〔2017〕24号

2017年7月7日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我校纪委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和《中共广东省纪委 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 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加强高校纪委建设的意见》(粤教工委〔2017〕1号)的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学校纪检组织建设,完善工作体制机制,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以下简称“三转”),聚焦主责主业,提高履职能力,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2.基本原则。深化改革,健全机制;明确职能,聚焦主业;完善配置,严管厚爱;加强领导,强化保障。

二、明确职能定位

3.聚焦主责主业。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学校纪委要持续深化三转,退出不属于纪委职责范围的业务工作,着力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加强对学校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

4.规范学校纪委领导分工。学校纪委书记应集中精力抓好纪检工作,一般不分管人事、财务、大宗物品采购、基建等工作。学校纪委书记分管工作情况,应按要求报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备案。学校纪委副书记不得兼任与纪检工作无关的职务。

纪委书记参加学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以及研究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的其他会议。选拔任用领导干部,在酝酿阶段应当听取纪委书记意见。纪委副书记按规定列席学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等重要会议。学校二级单位纪检委员应当参加或列席所在单位有关重要会议。

三、完善机构编制配备

5.健全学校纪委组织机构。按有关要求,学校新一届纪委设纪委委员7名,其中设纪委书记1名,副书记1名。设立纪委办公室,与学校纪检监察审计处合署办公,并设置相应的专职管理岗位。

6.加强学校二级单位纪检干部建设。学校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应设置纪检委员。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纪检委员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学校纪委领导下开展工作。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不得兼任本单位纪检委员。

7.规范学校纪检干部配备。学校参照有关标准,拟配备纪检(监察)4名干部(不含纪委书记和审计工作人员)。

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8.选优配强纪检干部。学校严格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把好纪检干部的入口关。注重选拔政治强、作风正、德才兼备、敢于担当的干部担任纪委书记和副书记。首次任用为纪委负责人的,原则上要能干满一届。任纪委副书记满两届的,学校原则上安排轮岗。学校重点选配经济、金融、财会、审计、法律等专业人才充实纪检队伍。

9. 加强培训锻炼。分层次、分阶段开展培训,重点提高学校纪检干部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能力。对新入职的纪检干部,实行任前培训,掌握纪检工作应知应会知识后再上岗。对已入职的,加强知识更新培训和实践能力锻炼,通过参加上级纪委执纪审查、巡视巡察等工作,以案代训以干代训,提高实际操作能力。

10.严格监督管理。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学校纪检干部。加强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对执纪违纪、以案谋私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不作为、不善为的,及时进行批评教育、组织调整,造成严重后果的给予纪律处分。

11.健全考核评价。按照突出主业、注重实绩的原则,学校党委每年对学校纪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处)的工作进行考核评价,评价结果作为纪检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的纪检干部优先提拔使用;对不敢担当、不能胜任的纪检干部要及时予以调整。

五、落实工作报告制度

12.完善日常工作报告制度。学校纪委工作情况按规定向学校党委报告。监督执纪问责情况、重要专项工作情况及自身建设情况,每半年向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报告一次。每年按规定向上级纪委进行述职。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每年向学校纪委办报告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

13.建立重大问题报告制度。学校纪委发现学校党委委员及其他省管干部的问题,在向学校党委报告的同时,要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向省纪委或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报告;发现学校党委主要领导干部的问题,应当直接向省纪委报告;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应当及时向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报告。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纪检委员发现本单位党员领导干部的问题,应及时向学校纪委报告。对重大问题该发现没有发现,或发现后不报告、不处置的,按规定进行问责。

14.健全线索处置和执纪审查情况报告制度。线索处置和执纪审查在向学校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报告。学校纪委在执纪审查工作中,要在研究立案意见后、向学校党委报批立案程序前,以及研究处分意见后、向学校党委报批处分程序前,要分别报告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其它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情况随案管数据一并上报。

六、强化工作保障

15.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党委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至少每半年专题研究1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支持纪委履职尽责,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16.加强规范化建设。学校积极支持纪委开展规范化建设。加强硬件设施建设,按有关规定配备专门的办公室、独立谈话室、办公设备,保证执纪审查所需车辆的使用。落实加强监督网络平台建设,推进办公信息化。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完善工作程序。加强经费保障,落实纪检干部办案补贴,将执纪审查经费列入专项预算,专款专用。

附件:1.广东职业技术学院纪委职责清单

2.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基本职责



附件1


广东职业技术学院纪委职责清单

为落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工作要求,明确学校纪委工作职责,促进学校纪委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发挥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的作用,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有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我校纪委职责清单。

一、协助学校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向学校党委提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建议,督促检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协调解决反腐败工作重大事项;

二、监督检查学校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遵守党纪条规、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情况,坚决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权威性,严明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

三、监督检查学校党委和下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加强作风建设的情况,负责调查学校管理的党员干部违犯党纪的案件;

四、开展党风廉政法规制度教育和警示教育,对党员干部中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

五、监督检查学校组织人事纪律执行情况,就学校管理的领导干部和后备干部考察人选的党风廉洁情况提出书面意见;

六、受理对学校管理的党组织以及党员干部、工作人员的检举控告、申诉复查,并按规定进行处理;

七、领导学校二级单位纪检委员开展纪律审查工作;

八、对学校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或党员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造成不良后果的,按干部管理权限提出问责建议或直接进行问责;

九、开展纪委规范化建设,负责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的监督和管理;

十、组织开展对学校内设机构、直属单位的巡察,协助省委巡视组、上级主管部门做好对学校的巡视巡察工作;

十一、承办上级纪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附件2

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基本职责

一、协助本级党总支(党支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督查检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二、监督检查党总支(党支部)和党员干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遵守党纪条规、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情况,以及执行学校党委决定、命令及各类规章制度的情况,坚决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权威性,严明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

三、监督检查党总支(党支部)成员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加强作风建设的情况。党总支纪检委员要监督检查所在党总支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情况,党支部纪检委员要监督检查所在党支部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情况,特别是领导干部参加党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情况;

四、党总支纪检委员参与本单位重要工作事项的研究及决策,按照规定参加二级系(部)的党政联席会、班子民主生活会等重要会议;

五、在党总支(党支部)的领导下,对本单位的党员进行党风、党纪教育;

六、维护本单位党员的民主权利,受理党员的各种举报、控告、申诉,并认真做好记录,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和问题的性质、轻重,及时上报学院党委或纪委处理;

七、根据学校纪委或所在党总支(党支部)的安排,参加对党员违纪案件的查处,并提出处理建议;

八、考察了解被处分党员改正错误的情况,并给予教育和帮助;

九、密切配合基层党总支(党支部)开展工作,经常提出建设性意见,积极完成上级党委、纪委和本级党组织交办的各项工作,当好所在党总支(党支部)书记的参谋和助手;

十、定期向学校纪委汇报和反映党内外对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及其他方面的重要意见和建议;

十一、承办学校纪委和党总支(党支部)交办的其他事项。



  • iepl专线
  • iepl专线
  • uplus
  • 數據機房託管
  • Vulnerability Scanning Service
  • u plus
  • 联通云
  • data center hosting
  • 联通云
  • 联通云联网
  • IDC駐場運維服務
  • data center hosting
  • cloud video services
  • 雲盾DDoS攻擊防御
  • 云存储
  • uplus
  • IDC駐場運維服務
  • 联通数据中心服务
  • 联通视频会议
  • 联通云视频
  • 联通IDC工程实施服务
  • 联通云
  • 私有云解决方案
  • 联通iepl
  • Private Cloud
  • 私有云解决方案
  • 云存储
  • u plus
  • 雲視頻
  • 联通数据中心服务
  • 联通云视频
  • 联通云联网
  • cloud based services
  • iepl专线
  • 联通视频会议
  • 联通数据机房托管
  • 联通视频会议
  • Private Cloud
  • 聯通雲
  • video cloud storage
  • cloud based services
  • 私有云解决方案
  • IDC機房運維
  • 云存储
  • IDC機房運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