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 首页
  2. 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广东职业技术学院2011-2012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
      高校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中央会议精神、推进依法治国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举措,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充分调动教职工积极性,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有效途径,也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进一步密切学校党群、干群关系的客观需要。推进高校信息公开工作也是进一步加强高校校务监督,建立“阳光高校”,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构建和谐校园、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一直以来,我院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学院以《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29号)以及广东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为指导,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了我院信息公开具体实施方案,切实推进我院信息公开工作。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1-2012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2012〕67号)以及《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1-2012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粤教办函〔2012〕155号)文件精神,我院认真开展了信息公开自检工作,一方面总结我院信息公开工作,一方面反馈其不足与问题,以求进一步推进我院未来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院信息公开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建立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我院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响应省教育厅关于信息公开的相关文件精神,从制度建设入手,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使之依法、规范、有效运行。学院多次就《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以及广东省教育厅相关信息公开文件召开专门学习会议,领会文件精神,推进制度建设。学院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由学院党委书记任组长,院长和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其他院领导及党办、院办负责人及工会副主席任领导小组成员。工作小组由院办负责人、工会副主席以及各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具体负责学院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学院各部门也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本部门信息公开具体工作。
      二、健全信息公开制度
      我院依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结合《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粤教办〔2010〕12号)文件要求,研究制定了学院信息公开具体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我院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工作机构和职责、公开的范围、公开的方式和程序、信息公开申请程序及监督和保障等内容。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为促进依法治校,加强我院师生员工和社会监督,提高管理水平,促进依法治校,构建和谐校园。学院建立了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校报等多维度信息公开平台,及时报道学院最新动态,发布学院公告,公示学院信息,设立书记信箱、校长信箱,及时受理各种反馈意见,解答师生疑惑。为做好我院信息公开工作,学院先后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 如《广东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定(试行)》、《广东职业技术学院采购与招投标管理办法(修订)》、《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工程项目审计暂行办法》、《广东职业技术学院部门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广东职业技术学院财务开支审批暂行办法补充规定》、《广东职业技术学院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学院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规定》、《学院选拔任用干部征求纪委意见办法(修订)》、《学院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修订)》、《学院中层领导干部任职(试用)期满考核方案》、《党政领导干部任职回避暂行规定》、《广东纺织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广东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建设工程管理办法》、《广东职业技术学院高明校区建设项目质量与安全管理规定》、《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规定(暂行)》等等文件。
      三、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突出重点,不断完善学院信息公开工作  
      在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中,我院始终坚持把学校中心工作和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公开的重要内容,从涉及人、财、物的部门抓起,逐步扩大信息公开范围,逐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如涉及学院中长远发展规划、教育教学改革的方案、校园规划建设和布局、招生政策、房改、职称评聘、教育收费、干部选拔、人才聘用、资产管理、工程建设、设备采购等方面,主动向全院公示,接受全院教职工的监督。2007年5月,我院启动新校区建设项目,从项目选址到新校区规划设计方案,全程向师生和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广泛征求意见。2009年12月,学院依法对工程造价近4亿元的高明校区一期工程进行公开招标。在建设过程中,此项工程一直严格按照上级有关部门关于工程建设领域的法律法规抓质量、抓廉政,全程接受师生和社会监督,着力打造阳光工程。2011年,高明校区一期工程在全省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工作中被评为“优秀工程”。此外,学院严格按照《广东职业技术学院采购与招投标管理办法(修订)》进行工程建设、货物采购、服务等采购。干部人事方面,学院组织人事处严格按照程序做好干部选拔、职务竞聘、人才招聘工作。各级各类先进评选(含年度考核评优)严格按照学院规章制度进行选拔,采取先量化评估推荐,再进行集中研究决定产生的方法,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四、我院院务公开的具体内容:
     学院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学院信息。截止2012年8月31日,我院主动公开信息有515项,其中:学院教育教学信息352项;人事管理、干部任用等信息97项;财务、总务信息57项;招生信息9项。学院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为:
     1.学院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情况。包括全年来学院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院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
     2.关系教职工、学生利益和公众关注的重要事项。主要有学院招生政策、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招生计划、录取信息等学校招生信息;学生评奖评优、学费减免、贷款、勤工助学的政策、办法、结果,以及毕业生就业服务等信息;教职工培训、人事任免信息、招聘、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院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基建工作有关资金使用制度、评标纪律、招投标管理办法等信息;财务规章制度、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等财务信息。
     3.受理师生投诉,及时处理投诉问题并回复。
     4.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和减免情况。 
     五、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1-2012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2012〕67号)以及《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1-2012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粤教办函〔2012〕155号)文件精神,我院对信息公开开展情况进行了认真自检,总结经验,查找问题,督促整改,研究对策,以求进一步推进我院信息公开工作。立足过去,展望未来,在信息公开工作上,学院未来需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1.强化内涵建设,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学院需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利用多种形式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和培训,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推进我院信息公开工作。
     2.继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完善学院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信息公开的目录编制等工作。以涉及学校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推进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内容上要实时发布、及时更新。为进一步规范网站以及公告栏建设,促进信息公开,充分发挥这些平台的信息公告作用。
     3.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力度,建设长效工作机制。畅通各种沟通渠道,建立学院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4.继续完善学院院务公开的监督机制和救济机制,充分发挥意见箱、监督电话的作用。信息公开监督主体立体化,信息公开监督全程化,信息公开程序规范化,信息公开常态化,继续推进我院信息公开工作。

                                                                                                       


                                           广东职业技术学院
                                     2012年10月28日


  • iepl专线
  • iepl专线
  • uplus
  • 數據機房託管
  • Vulnerability Scanning Service
  • u plus
  • 联通云
  • data center hosting
  • 联通云
  • 联通云联网
  • IDC駐場運維服務
  • data center hosting
  • cloud video services
  • 雲盾DDoS攻擊防御
  • 云存储
  • uplus
  • IDC駐場運維服務
  • 联通数据中心服务
  • 联通视频会议
  • 联通云视频
  • 联通IDC工程实施服务
  • 联通云
  • 私有云解决方案
  • 联通iepl
  • Private Cloud
  • 私有云解决方案
  • 云存储
  • u plus
  • 雲視頻
  • 联通数据中心服务
  • 联通云视频
  • 联通云联网
  • cloud based services
  • iepl专线
  • 联通视频会议
  • 联通数据机房托管
  • 联通视频会议
  • Private Cloud
  • 聯通雲
  • video cloud storage
  • cloud based services
  • 私有云解决方案
  • IDC機房運維
  • 云存储
  • IDC機房運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