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 首页
  2. 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广东职业技术学院2015-2016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进一步做好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粤教办函[2016]186号)要求,我校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逐项检查,根据我校2015-2016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形成本报告。全文包括学校信息公开概述、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学校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学校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六个部分,报告中统计数据的起止时间为2015年9月1日至2016年8月31日。

      一、学校信息公开概述
信息公开是我校加强民主管理、促进依法治校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充分保障学校师生员工和其他相关主体依法获取我校信息的重要手段。2015-2016学年,我校按照教育部、教育厅要求,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为重点,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丰富信息公开渠道内容,积极推动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我校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从思想上统一认识,组织上加强领导,行动上积极落实,牢固树立“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观念,将其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形成由学校统一领导、校办公室牵头协调、各部门各负其责、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学校信息的权利。
     (二)丰富信息公开渠道形式。有效利用各种信息发布渠道,通过广东职业技术学院校园网、广东职业技术学院新闻网、信息公开网、微信公众平台、校内广播台、宣传栏、电子屏、校报等多种形式,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
     (三)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一方面,不断完善学校信息公开专题网站的内容和形式。目前信息公开专题网站所涵盖内容全面丰富,信息传递高效有序,能较好地展示我校建设发展的最新情况,为广大师生和社会人员了解学校信息提供了便利。另一方面,不断加强信息公开新媒体建设。充分发挥新媒体快速、高效、互动性强等特点,新开设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微信公众平台。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微信公众平台设置了“美丽广职”、“便捷广职”、“报考广职”等三个咨询和查询类栏目,第一时间及时、快速地发布学校各类决策信息及有关教学、科研、管理等各种规定、措施和制度等,对学校重点事件、人物进行专题报道,实现了信息互通。目前,新媒体信息公开平台已成为了社会公众、毕业校友、校内师生了解学校信息的重要源头和载体,有力地推进了信息公开工作。
     二、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信息发布公开总体情况
      2015-2016年度,我校通过门户网站及信息公开网等向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信息。截止2016年8月31日,我校主动公开信息有1481项,其中:教育教学信息138项;人事管理、干部任用等信息25项;财务信息17项;招生信息21项,其他信息1280项。
    (二)重点信息公开情况
     1.招生考试信息公开情况
以招生宣传为渠道,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布《广东职业技术学院2015年高职院校自主招生章程》,以服务考生为宗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从6月中旬起到新生报到,开通了招生咨询热线,实时回复考生及家长提出的疑问;通过学校官方微信、学校招生办官网、信息公开网等载体发布学校最新招生资讯并接受考生咨询和社会监督。一年来,累计公开招生相关信息21项。
     2.财务、收费及资产信息公开情况
   (1)财务制度公开情况。本学年学校修订完善了《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差旅费管理办法调整补充规定》、《财务管理制度汇编》等规章制度,通过学校校园网、信息公开网等渠道及时发布公开,除此之外还通过学校QQ办公群等媒介及时将最新的财经法规、财务信息上传共享,方便全校师生员工查看。一年来,累计上传各类制度、通知公告等17项。
   (2)预决算公开情况。及时、准确地将财务预决算信息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将监督作用落到实处。不仅公开了年度部门预算收支总表、部门公共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年度部门收支决算总表、部门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部门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决算表、部门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决算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等,而且还公开了年度预算说明、决算说明等内容,让师生和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了学校的财务信息。
   (3)收费项目及标准信息公开情况。学校所有教育收费项目和标准均严格按照省物价局、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等有关文件规定制定执行。每学年初,学校都会对学费、住宿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标准、缴费要求等做出具体说明;在学校财务处网站、信息公开网上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监督电话进行公示,确保学生、家长以及社会能随时随地了解自己所需缴费的项目、标准和依据。
   (4)资产招投标信息公开情况。加强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地在广东省政府采购网、广东职业技术学院主页招标公告专栏及信息公开网网页发布招标公告和中标公告。本学年,共发布各类招标信息99条。
   (三)校报公开发布信息情况
本学年,出版校报8期,约16万字,每期印刷7000份,除发放至每个校区学生宿舍、各机关部门、各系部外,还面向全国近百所高校、企业寄发报纸,充分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四)新媒体——微信公众平台信息公开情况
本学年,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官方微信累计发布图文信息230期,累计粉丝数13605人。官方微信在对内对外宣传、传播学校正能量、扩大学校办学影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了师生的普遍好评,在高校新媒体影响力、竞争力方面得到了显著提升。
   (五)省内外主流媒体发布公开信息情况
本学年,学校紧密围绕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开展一系列点多面广的宣传,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知名度和美誉度。据统计,共有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南方日报、佛山日报、信息时报、珠江时报等媒体约10篇次报道学校发展动态,产生了较大社会反响。
     三、学校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等法规和文件的规定程序,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本学年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对学校信息公开的评价情况
通过信息主动公开,我校增强了各项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方便了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依法获取学校办学等诸方面的最新信息,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持满意态度。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情况
本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没有收到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
     实施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而系统的工程。当前,我校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个别部门信息公开意识还需进一步增强;二是网站建设需进一步美化,信息更新更加及时;三是信息公开条目模块还需进一步梳理规范;四是信息公开平台还需进一步拓展。
     今后,我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切实保障全校师生及社会各界的知情权。因此,必须着重抓好以下工作:(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宣传教育,强化相关部门及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特别是主动公开意识,让“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观念深入人心。(二)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做好我校专题网站的建设工作,在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发布信息的同时,不断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三)进一步梳理规范信息公开条目模块。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编制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并及时公布和更新。


广东职业技术学院
2016年10月28日

  • iepl专线
  • iepl专线
  • uplus
  • 數據機房託管
  • Vulnerability Scanning Service
  • u plus
  • 联通云
  • data center hosting
  • 联通云
  • 联通云联网
  • IDC駐場運維服務
  • data center hosting
  • cloud video services
  • 雲盾DDoS攻擊防御
  • 云存储
  • uplus
  • IDC駐場運維服務
  • 联通数据中心服务
  • 联通视频会议
  • 联通云视频
  • 联通IDC工程实施服务
  • 联通云
  • 私有云解决方案
  • 联通iepl
  • Private Cloud
  • 私有云解决方案
  • 云存储
  • u plus
  • 雲視頻
  • 联通数据中心服务
  • 联通云视频
  • 联通云联网
  • cloud based services
  • iepl专线
  • 联通视频会议
  • 联通数据机房托管
  • 联通视频会议
  • Private Cloud
  • 聯通雲
  • video cloud storage
  • cloud based services
  • 私有云解决方案
  • IDC機房運維
  • 云存储
  • IDC機房運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