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 首页
  2. 典型风采

【党员先锋】全国纺织工业先进工作者——李竹君



李竹君,中共党员,纺织系主任,广东恩平纺织服装协会技术顾问,广东均安牛仔服装研究院技术顾问,广东纺织职业教育集团副秘书长,佛山市纺织服装协会理事、专家库专家。荣获“全国纺织工业先进工作者”(省部级劳模)称号(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接受颁奖),“广东省教学名师”奖,“南粤优秀教师”称号,“全国纺织服装行业职业教育先进工作者”称号,学校首届教学名师、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等称号。

李竹君是学校骨干特色院系——纺织系主任,也是中央财政支持建设专业、广东省示范性专业、广东省首批一类品牌专业建设点---现代纺织技术专业带头人和专业负责人,主讲的课程有:《牛仔布生产技术》、《纺织检测技术》、《纺织技术导论》、《纺织材料识别与应用》、《纺织概论》等,以及《面料分析》、《小样织制与工艺设计》、《顶岗实习》、《毕业综合实践》等实践教学,年均授课工作量超过240学时。每年的教学质量评价均为优秀。

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专业教学改革和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研究。按照企业职业岗位(群)的任职要求,参照相关的职业资格标准,进行了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开发和教学内容改革。组织完成现代纺织技术专业教学标准、专业核心课程标准的制订。

主持中央财政支持的现代纺织技术专业建设、省示范性专业的建设与验收,专业建设成果“现代纺织技术专业建设的研究与实践”获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排名第1;该专业2016年立项为广东省首批一类品牌专业建设点;主持教改项目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排名第1,并在人民大会堂接受颁奖;主持教改项目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排名第1;主编出版国家级“十二五”职业教育规划教材《纺织CAD/CAM技术》,获“十一五”部委级规划优秀教材称号;主持建设实训中心获广东省纺织服装公共实训中心,并由广东省发改委推荐,入围国家发改委“十三五”产教融合工程项目;主持校内实训基地2015年获广东省高职教育实训基地,校外实践教学基地2014年获广东省高职教育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主持项目“产教融合培养纺织专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研究与实践”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学成果奖三等奖。排名第1。

组织并参与多门专业核心课程建设,2014-2017年间,专业获2门省级精品课程、3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立项(为主讲教师之一)。主持1门院级精品课程(验收优秀)、1门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

作为学校最具特色和重点建设院系的系主任、广东省一类品牌专业建设点的专业带头人,始终重视和发挥团队的力量,对纺织系教学团队的建设与优化发挥了重要的作用。(1)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积极创造条件,为教师发展搭建平台。(2)打造结构合理的专兼结合“双师”教学团队。(3)教学团队师资力量不断加强,现代纺织技术专业教学团队共有26名教师,其中4名教授,11名副教授,硕士、博士研究生19名(占73.08%),“双师型”教师22人(占84%),拥有南粤优秀教师2名,“省千百十”校级培养对象1名,省优青培养对象1名,是学院师资力量最强的专业之一。团队教师共承担省部级以上教科研项目40余项,横向项目经费44万,获全国纺织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广东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所带领的现代纺织技术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院级教学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