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部级荣誉
  1. 当前位置 : 首页
  2. 省部级荣誉

我校在全省高校艺术作品征集展演活动中斩获佳绩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公示了全省高校艺术作品征集展演活动获奖名单,我校取得优异成绩,共斩获了6个一等奖、7个二等奖和1个三等奖!

立德树人,打造多彩第二课堂

我校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今年,我校作为全省高校艺术作品征集展演活动的承办单位,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全校上下一盘棋,由校领导统筹部署,多部门通力合作,牢牢抓住展演活动契机,打造多彩第二课堂。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全省高校艺术作品征集展演活动的通知》,我校广泛宣传,积极申报,多次组织校内艺术团和学子进行排练和创作。此外,为进一步充分激发学生艺术创作活力、帮助学生打磨完善作品,学校团委还邀请了高明区书法家协会主席李美征、舞蹈家协会主席罗玉玲、副主席区颖怡和语言家协会副主席王共民到学校一对一指导,打造了包括声乐、舞蹈、戏剧、设计和书法等在内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艺术精品,报送至省教育厅15个作品,最终14个作品获奖。以赛促学,以赛促行,以赛提能,打造学子喜闻乐见的多彩第二课堂,充分发挥其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全面促进第二课堂和第一课堂有机融合,使第二课堂成为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

培根铸魂,营造高雅文化环境

我校将本次展演活动作为培根铸魂的重要载体,紧扣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引导广大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将大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情怀融入到艺术作品中,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充分发挥歌咏队、舞蹈队、话剧团和主持队等学生艺术团的作用,展现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例如,获得本次展演活动一等奖的微电影《信仰的力量——献礼建党100周年》讲述了陈信与郑仰两位同学受学校思政课教师邹明德影响下不断思考“信仰”的定义和意义,通过认识——实践——再认识的方式对“信仰”作了深刻的思考,最后坚定了马克思主义信仰的过程。微电影充分展示了两位青年大学生“勤学、修身、明辨、笃行”的精神风貌,体现了青年大学生的志气、骨气、底气!通过将党史教育和现代艺术作品相结合,打造红色思政大课堂,让学生感悟信仰的力量,以红色文化资源培根铸魂,营造喜迎建党100周年的热烈氛围和健康高雅的校园文化环境。

五育并举,守护学生身心健康

我校坚持践行五育并举,着力构建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的新格局,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通过组织开展校园文化节、校园十佳歌手大赛、校园新歌声和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等活动,让学生近距离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用艺术陶冶情操、塑造美好心灵!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和非遗进校园活动,邀请星海音乐学院交响乐等艺术院团进校演出,为广大师生呈上多场艺术盛宴,感受高雅艺术的魅力。学校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引领广职学子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打造“专美融合”,将美育融入到专业课堂,实现全员、全方位和全过程育人,不断提高大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守护学生身心健康,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接下来,我校将进一步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提高学生对中华艺术的理解,增强学生对中华艺术的传承,着力打造课堂教学、课外实践、校园文化特色、艺术展演“四位一体”的融合机制,将美育的种子播种到每一个学生的心田,让美育之花绽放在每一个学生的心灵!(文/林昌银 邹再金)

图为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