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级荣誉
  1. 当前位置 : 首页
  2. 国家级荣誉

信息工程学院学子在2022一带一路暨金砖技能大赛机器学习与大数据赛项(高校组)中荣获佳绩

5月8号-9号,2022“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机器学习与大数据应用技术赛项,在主赛点重庆工商职业学院以及多个分赛点同步开赛。本次赛项是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主办的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国内选拔赛。比赛为期两天。因受疫情影响,为保证选手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以及比赛能够正常有序,参赛队伍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本赛项采用团体赛方式组队报名参赛,每所学校每个竞赛组别最多可报1支参赛队,每个参赛队由1名选手组成。我校信息工程学院学子郑韶俊在领队张建明以及指导老师陈春玮的带领和细心指导下,与全国高校组其余近80所参赛院校的选手展开激烈角逐,最终,斩获机器学习与大数据应用技术赛项全国三等奖。

本次竞赛全程采用实践操作技能。实践技能分为三个模块,分别为大数据、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大数据模块考察选手对HADOOP平台环境理解和管理能力,掌握常用的基本配置和命令,能够管理和维护HADOOP集群。数据分析模块考察选手对数据的敏感程度,结合数据实际情况,对数据进 行整理、清洗、转化、合并,计算常用分析指标,并根据业务指标对数据进行分析,将数据分析结果以图表的形式进行呈现,最终形成数据分析报告,提出可行性建议。机器学习模块考察选手将问题模型化的能力,复杂数据结构化的能力,理解特征并可以有效转换特征的能力,选择适当算法的能力,优化损失函数的能力,模型训练与模型融合的能力。

通过参加本次大赛,信息工程学院将以赛带培、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赛训结合、赛教融通,充分发挥大赛推动相关专业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的改革,促进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和教学资源转化,为人工智能等领域在物联网应用中的深入发展培养更多未来技术技能人才。(文图/陈春玮)

我校参赛选手与领队、指导老师赛后合影

裁判长远程公布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