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 首页
  2. 组织工作
  3. 基层党建

关于开展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工作的通知

各党总支、基层党支部: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教党﹝2018﹞25号)和关于印发《中共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实施方案》的通知(粤职院党字〔2021〕64号)有关要求,学校决定开展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工作,现就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创建项目及数量

面向全校培育创建2个党建工作标杆院系,5个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3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周期为两年(2022年9月至2024年9月),以点带面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全校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动学校党建质量全面创优、全面提升。

二、基本条件

(一)培育创建“党建工作标杆院系”

党建工作标杆院系”面向各党总支开展,要着重围绕破除“中梗阻”现象,抓好党建重点任务落实等出成果。参加培育创建的党总支,要严格做到“五个到位”: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政治把关作用到位,思想政治工作到位,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推动改革发展到位。重点应满足下列条件:

1.党的十九大以来,学院党组织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优化学院运行机制,模范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学院党组织会议制度健全、执行有力,落实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提升师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促进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取得优异成绩。组织员按规定配齐配强。

2.近五年来,党总支曾获得校级(含)以上党组织的表彰奖励,或在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中获得“好”或相应等次;所在单位多名师生获评校级(含)以上部门优秀党员或先进典型;所在单位承担市级(含)以上党的工作创新项目或重大研究课题,并发挥推广示范效应;基层党建工作严格规范、基础扎实,在高层次人才、中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成效突出。

3.近三年来,党总支在党建和意识形态领域未出现过重大问题,未发生过重大稳定事端、安全事故和舆情事件。所在单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未出现违法违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所在单位未出现违反师德师风有关规定等突出问题。

4.符合《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党总支)》所列其他要求(见附件1)。

(二)培育创建“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

“全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面向全校所有党支部开展。参加培育创建的党支部,要做到“七个有力”: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重点应满足下列条件:

1.党的十九大以来,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发挥政治引领、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师生、促进学校中心工作等方面的主体作用,师生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亲和力强,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领域取得优异成绩。

2.近三年来,党支部或党支部书记曾获得校级(含)以上党组织的表彰,或在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中连续获得“好”或相应等次;至少1名支部成员获评校级(含)以上优秀党员、师德典型、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教师党支部在“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培育、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学校事业发展等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学生党支部在推进思想教育、专业学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就业创业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3.近三年来,党支部在党建和意识形态领域未出现过突出问题,未发生过影响安全稳定的重大事件;党支部成员及支部所在单位人员未出现违法违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师德师风等问题。

4.符合《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基层党支部)》所列其他要求(见附件2)。

5.创建“党建样板党支部”,要着重围绕严格“三会一课”、创新工作方法等出成果。成果形式包括但不限于:1.成熟有效的党建工作制度、机制办法;2.优秀基层党建工作方法、典型案例;3.高校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品牌、育人载体;4.有较大影响力的宣传平台、网络阵地;5.高水平研究论文、专著;6.经验推广示范、辐射带动成效等。

培育创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双带头人”工作室依托教学科研一线、成立3年(含)以上的教师党支部建立,由符合“双带头人”条件的教师党支部书记作为负责人主持开展工作。申请建立“双带头人”工作室应符合《第二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标准》(见附件4)。

“双带头人”工作室重点围绕以下建设任务,创新工作方法,创建平台载体,创立典型示范,着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 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建立起来的学习体系、学习载体、学习制度,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积极探索、总结凝练加强支部政治建设、开展支部政治生活、组织教师政治学习、发挥政治把关作用等方面的经验举措,引领带动高校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教育引导支部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抓好党建主责主业。认真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做好在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做好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党费收缴、党员激励关爱帮扶 和党纪处分、组织处置等基础性工作,加强调查研究,探索解决 党支部建设重点难点问题。

3.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发挥“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在党建、学术方面的独特优势,增强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按照“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着力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新时代知识分子工作,引领带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提升,使高 校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

4.促进学校事业发展。把党的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水平人才培 养体系的重要牵引,推动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及时把政治素质好的骨干教师培养发展为党员,把专业 基础好的党员教师培养发展为教学科研骨干,做好组织师生、宣传师生、凝聚师生、服务师生工作,把党组织的领导力和组织力转化为推进中心工作的强大动力,实现高校基层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双促进双提高。

5.加强党支部班子建设。着力健全和配强支部班子,完善“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后备人才长效培养机制,注重配备熟悉和热爱党务工作的青年党员学术骨干担任支部副书记或委员。强化班子政治、业务学习, 加强教育引导、搭建锻炼平台、拓宽发展空间。支部书记以身作 则当好“领头雁”,指导支委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增强班子凝聚力, 提升支部战斗力。

6.创建期内,各“双带头人”工作室每年要至少形成1—2项代表性成果,成果形式包括但不限于:(1)成熟有效的教师党支部建设制度体系、机制办法;(2)优秀教师党支部工作法、典型案例;(3)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品牌、育人载体;(4)有较大影响力的“双带头人”工作室宣传平台、网络阵地;(5)相关高水平研究成果;(6)经验推广示范、辐射带动成效等。

三、申报要求

各二级党组织应专题研究三项工作,确定本级党组织及下属基层党支部申报意向。参与申报的各级党组织按照规定,对照标准,对党建工作基础、成功做法、特色经验等进行梳理和总结,统筹谋划建设周期和各年度工作目标、实施计划、预期成果,编制经费预算,按类别分别填写申报书,并准备支撑材料。报送要求如下:

“党建标杆院系”、“党建样板党支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三个项目各限报1个。申报材料纸质版(一式两份)、电子版,由各二级党组织统一汇总后,8月20日前报送组织部,报送邮箱:gzydwzzb@163.com, 联系人:黄秀燕,电话:0757-83130825。按照“标准引领、专家评议、实地考察、组织统筹”的原则,组织部对材料进行初审,组建专家组进行评议,择优确定入选对象名单,按程序进行公示,报学校党委审核确定正式入选名单。对入选对象,学校将提供专项经费支持(经费标准参考第一批),相关经费应严格管理、专款专用。并择优推荐申报上级同类项目创建。


附件

1.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党总支)

2.广东职业技术学院第二批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基层党支部)

3.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双创申报书

4.“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标准

5.“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申报书


中共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2022年6月20日




  • iepl专线
  • iepl专线
  • uplus
  • 數據機房託管
  • Vulnerability Scanning Service
  • u plus
  • 联通云
  • data center hosting
  • 联通云
  • 联通云联网
  • IDC駐場運維服務
  • data center hosting
  • cloud video services
  • 雲盾DDoS攻擊防御
  • 云存储
  • uplus
  • IDC駐場運維服務
  • 联通数据中心服务
  • 联通视频会议
  • 联通云视频
  • 联通IDC工程实施服务
  • 联通云
  • 私有云解决方案
  • 联通iepl
  • Private Cloud
  • 私有云解决方案
  • 云存储
  • u plus
  • 雲視頻
  • 联通数据中心服务
  • 联通云视频
  • 联通云联网
  • cloud based services
  • iepl专线
  • 联通视频会议
  • 联通数据机房托管
  • 联通视频会议
  • Private Cloud
  • 聯通雲
  • video cloud storage
  • cloud based services
  • 私有云解决方案
  • IDC機房運維
  • 云存储
  • IDC機房運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