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 首页
  2. 团学风采

红色筑梦|服装系红色印记队

Part.1【第一天】三下乡之旅出发啦!

      2018年7月7日,激动人心的一天,虽然下着大雨,但是我们激情未减,团队之间合作把大家的行李和物资搬上车,因为下雨延迟了半个小时才出发,一点半我们就踏上了三下乡的旅程。

     下午五点,我们准时到达目的地,放下行李,村委书记带我们去看宿舍环境。随后,我们和书记开了一个简单的会议。会议中,书记向我们简单地介绍了当地党支部的建立情况、现党支部发展现状、当地的革命老人现状、以及我们在当地调研会遇到的一些生活上的问题等。

     当地村长热情好客,拿出泡好的茶和今天摘的新鲜荔枝来招待学生们,很是感动。妇联主任还亲自教学生们如何使用当地的炊具,为我们接下来一周的调研生活做准备。

 经过村委书记介绍,我们进一步了解到塘基村的党支部已有悠久的历史,创建于1942年,是革命时期的根据地,也是革命时期的信件来往根据地。那时的人们走蜿蜒崎岖的山路和水路做为隐蔽,来为前线革命的战士传递最新消息。是解放战争时期东纵三支三团的一个重要据点。

     塘基党支部在1942年,有党员19人,现有贫困老党员6人。扶贫四类的对象有21户,其中双低户危房改造数有17户,村民以种植为主,低保户中大部分属于残疾人,缺乏劳动能力。讨论结束,我们和村委拍了一张合照。

Part.2 【第二天】志愿支教——手绘T恤

      2018年7月8日"红色印记"三下乡团队赴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吕田镇塘基村,与当地村委合力开展以“灯塔领航”为主题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教育活动。 伴着明媚的阳光我们前行出发,走村宣传今日所举办活动的地方,开展活动从互动交流中融入教学。  

      在教学中融入我们的专业知识。一开始,有些孩子有点腼腆,刚开始跟我们交流时也很羞涩。经过一上午的交流沟通渐渐熟悉起来,他们说:“看见这么多哥哥姐姐来陪我们玩,教我们画画,我们很开心,哥哥姐姐们很热情,中午饭也是哥哥姐姐们亲自给我们做的,这是我们学校里从来没有的体验。” T恤上的图案可爱简单,孩子们在T恤上面涂着自己喜欢的颜色,看着每个孩子洋溢的笑脸,感受到孩子的天真与浪漫,也感受到了青春的意义。

      下午,小分队出发熟悉当地地形以及了解当地人文,从我们与当地村民的交流中得知塘基村居住人口以老人、小孩为主,年轻人则选择外出打工。

Part.3 【第三天】动起手来一起摇摆

       2018年7月9日,是“红色印记”小分队下乡的第三天。雨天过后,空气清新,深吸一口新鲜空气,开始崭新的一天。

      今天,是纸杯设计大赛、书法和体育课。大清早,小朋友们如约而至,参加今日份的活动。书法是需要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展示美的一门艺术。在成员们的带领下,小朋友拿起笔开始练字,稚嫩的双手握着笔杆,认真的写每一笔,每一画。静下心,认真书写的样子甚是可爱。纸杯设计,是一个富有创造力,发挥自己的创意与想象的活动。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创意。

      经过昨天T恤设计活动,小朋友们都或多或少地了解到如何使用颜料和画笔,握着画笔都是有模有样的。此次纸杯设计活动,在一定意义上培养了小朋友的创造能力,动手能力,丰富的色彩增加了小朋友们对颜色的认知。 古人云:“张而不弛,文武弗能也;弛而不张,文武弗为也,一张一弛,文武之道也。”成员们带领着小朋友们上体育课。

    老鹰捉小鸡→萝卜蹲→打篮球→123木头人 这些课外活动,不仅能增进彼此的感情,也可以放松身心。 蓝天白云,微风轻吹,竹林微动,朋友在身旁,这就是向往的生活吧!最后奉上塘基村夜空图。

Part.4 【第四天】参观红色教育基地

     2018年7月10日,“红色印记”小分队下乡第四天。随着清晨的鸡鸣声,鸟叫声,开始了新的一天。

     天空很蓝,云很轻,小分队一早就来到了广州从化塘基村的塘基背革命根据地的中心根据地——巢德麟的小木楼,在解放战争期间,吕田一带成为从化县的革命根据地,是1946年7月到1949年10月中共从化县委隐藏地,1999年11月成为吕田镇的革命历史教育基地。 随后“红色印记”小分队步行出发至三村村,虽路途遥远,烈日炎炎,但仍然坚持着到达。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吕田是中国革命斗争版图上星罗棋布的星火之一。于1939年中国共产党在从化亮出了第一面鲜红的党旗,在吕田镇三村白石咀成立中共从北第一个党支部,同时也是中共吕田游击区第一个党支部。在中国革命斗争的宏伟画卷中,吕田革命仁人志士和人民群众在痛击日本侵略者,推翻“三座大山”和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压迫,建立新中国。抛头颅,撒热血,为中国革命事业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物换星移,岁月如歌。三村村是从化革命的摇篮,在湖氏举办第一期为期15天的党训班,主要学习内容有联共党史,党的建设,统一战线,武装斗争,为从化的“小延安”塘基村,曾开展党的地下活动,举办夜校,识字班等传播革命思想,为武装斗争基地打下了基础。

     三村村还有“罗二板炮楼”遗址和现存的古建筑群“儒林第”,有着悠久的历史并也是具有文物保护价值。 当然,一路上都是热情好客的村民,我们感受到了淳朴与热情。 虽一身疲惫,但仍是开心,依旧期待明天的到来。

Part.5【第五天】重温入党誓词 传承红色基因

     伴着朝阳,迎着清风,小分队踏上了第五天的行程。

第一站:莲麻村村委。在当地村委的带领下,了解了当地情况——如今的莲麻村,产生的质变是所有人都意想不到的,现已不存在农村与城市,大家都是居民,莲麻村正逐渐城市化。

     第二站:东江纵队从化大队活动基地。一眼入目的便是一句牢记于心的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生党员宣读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的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宣读着一句句振奋人心的誓词,感到无比光荣!深入黄沙坑,了解了更多的历史,感受到党的伟大。战争岁月,烽火连天,战士们浴血奋战,用生命保卫家园。

      第三站:特色民宿。习近平总书记曾讲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莲麻村充分地体现了这句话,将红色文化,绿色元素融入到了建筑中,其民宿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气候宜人。 环境优美、地势平坦、资源丰富、交通便利,红色基因是该镇重要的文化和商贸集散地,一年一度的物资交流会,吸引了众多商家,有效地推动了该镇的经济发展。

Part.6 【第六天】踏访革命遗迹 瞻仰革命风采

       2018年7月12日,“红色印记”小分队出发探访贫困老党员与老兵。这一次我们采访了5名老党员干部与老兵,小分队一路向北,踏访革命遗迹,瞻仰当年风采,近距离感受那革命烽火岁月留下来的红色印记。

       我们采访了91岁的巢作志老人,老人于1949年成为正式党员,现已有69年党龄。听他讲述,曾经参加过47场战争,如抗美援朝,游击队等等,对于所在的东江支队参加的战斗仍记忆犹新。正因为“战争是无情的,每一次的战斗都必须完成,即使全体牺牲,也必须完成任务。今日事不知明日事,上一秒还在与你并肩作战的战友可能下一秒就在你身边倒下。巢作志爷爷向我们道言:不后悔当年参加过抗美援朝与游击队,正是因为当年的努力,才换来了如今的幸福生活。

       随后,小分队访问了年已九旬的巢桂堂老人。听闻爷爷说:“在1946至1948年这三年时间,全村躲进了深山老林分散隐蔽,造成家不能回、地不能耕。因为国民党军队怕游击队会袭击他们,只敢进村,并不敢进入深山。村民住在山林里搭建的茅棚,靠游击队提供粮食,亲戚补给等。为了躲避国民党捉拿,连去吕田圩“趁圩”都不敢,没法剪发和刮胡子,所以只要是长头发就是塘基村人,把他们抓起来”。因为当时游击队的民兵非常缺乏枪支弹药,所以将缴获回来的损坏枪支,交由村里修理好,重新给游击队使用。

       对于塘基背保卫战,巢桂堂爷爷还记得很清楚,据他回忆,敌军遭到伏击后,连士兵的尸体都顾不上了,落下的枪支弹药也丢弃在乱草丛中,匆匆忙忙逃回龙门县去了。他们下山发现时很多已经腐烂的尸体骸骨,很长一段时间都可以闻到恶臭的腐烂味,那场景令人触目惊心...可想而知,当时的生活有多么艰苦。

       最后,我们还采访到了当了40年干部的巢成段老人,期间做过20年书记,3年乡长。1978-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提问老书记对改革开放40周年有何看法,老书记说:改革开放四十年,感受最深的是“以人为本”。以前吃饭都成问题,而现在则是以菜吃饱为主;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精神面貌改善了。只有回放曾经,才知坎坷艰难。如今,他国有的我国有,他国没有的我国也有,祖国巨大进步让我们感骄傲和自豪!书记还提到,当时选择入党,是因为服务群众和人民;只有动机正确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不求名利与金钱,一切从群众出发,为党的事业而奋斗,为百姓的幸福生活而拼搏,讲实话做实事。

       在采访过程中,我们看到老书记桌上的书籍,书记说;这是十九大的资料,不看心里不舒服,就算老了也要跟时代去学习。老书记一番言行,让小分队感受到了一个老党员对于党,对于祖国的忠诚之心,感悟到了“实事求是”的精神思想。

Part.7 【第七天】赠一份书香,留一份真情

       2018年7月13日,多云转阵雨。撑着伞的“红色印记”小分队步行至吕田镇第二小学展开今天的活动

       步入校园,瞬间感受到青春的气息,孩子们正嬉笑打闹,一个个可爱又单纯的笑容、一声声“哥哥姐姐好!”的问候,童真又可爱,融化了小分队的心! 紧接着小分队抵达了课室,小朋友们都无需引领,各自端正地坐在座位上,很是开心。小分队组织小朋友们一起唱儿歌,分外积极活跃,齐声地唱完一首首童歌。“我有一头小毛驴,从来也不骑~”

     而后,小分队代表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到吕田镇第二小学进行爱心捐书活动。校方表示将书籍收入学校图书馆,供学生阅读。“赠一份书香,留一份真情。”一本好书就像一艘航船,引领我们从浅狭的港湾驶向无垠的海洋。在书的世界里,领略广阔的天地、欣赏壮丽的山河;上能知天文,下可知地理;品诗词歌赋,回味古今,眺望未来。愿我校捐赠的图书能够给孩子们带来希望与快乐,带来知识以及对世界的认知!




 

  • iepl专线
  • iepl专线
  • uplus
  • 數據機房託管
  • Vulnerability Scanning Service
  • u plus
  • 联通云
  • data center hosting
  • 联通云
  • 联通云联网
  • IDC駐場運維服務
  • data center hosting
  • cloud video services
  • 雲盾DDoS攻擊防御
  • 云存储
  • uplus
  • IDC駐場運維服務
  • 联通数据中心服务
  • 联通视频会议
  • 联通云视频
  • 联通IDC工程实施服务
  • 联通云
  • 私有云解决方案
  • 联通iepl
  • Private Cloud
  • 私有云解决方案
  • 云存储
  • u plus
  • 雲視頻
  • 联通数据中心服务
  • 联通云视频
  • 联通云联网
  • cloud based services
  • iepl专线
  • 联通视频会议
  • 联通数据机房托管
  • 联通视频会议
  • Private Cloud
  • 聯通雲
  • video cloud storage
  • cloud based services
  • 私有云解决方案
  • IDC機房運維
  • 云存储
  • IDC機房運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