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 首页
  2. 学院新闻

淬炼大国工匠, 献礼建党百年—2021年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广东省选拔赛“陶瓷产品设计师”赛项今天开幕

10月15日,2021年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广东省选拔赛“陶瓷产品设计师”赛项开幕式在广东职业技术学院禅城校区拉开帷幕。来自全省各职业院校、企业的参赛选手将于1015日至17日围绕陶瓷产品设计师”竞赛项目同台进行理论考试和实操竞技,展开激烈角逐。

大赛组委会主任、广东省轻工业联合会秘书长黄汉成、大赛组委会主任、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龙建佑、大赛专家组组长、大赛裁判长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程耀 、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桂元龙、副院长徐禹、广东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吴作歆、院长王丹玲、大赛会务组组长、广东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陈海玲以及各高校领导、大赛工作人员出席开幕式。广东省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曾庆彪主持开幕式。

本次“陶瓷产品设计师”赛项围绕“技创时代 粤响未来”主题,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广东省轻工业联合会联合主办,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与广东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承办,面向全省各企事业单位职工、自由职业者、陶瓷设计专业在籍全日制学生组织开展,共设理论考试和实操竞技两个模块,设置职工组和学生组两个组别。其中,理论考试于1015日下午开始,为期半天,共计1.5小时;实操竞技于1016日至17日进行,分为陶瓷产品设计三视图与效果图、陶瓷产品现场制作、职业素养与安全意识三个模块。比赛时间2天共18小时。经过前期的宣传与广泛动员,本次赛项

共有13支队伍参赛,涵盖高职院校、技工院校、陶瓷企业等,是我校在陶瓷领域首次承办技术性强、规格最高的一类职业技能大赛。

龙建佑指出,职业教育创造精彩人生,美好时代呼唤大国工匠,近年来,我校立足大湾区,以课程建设为基础,在职业教育积极探索,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以大湾区的家居、陶瓷、家纺、数媒、照明和会展等优势产业为依托,形成了精准对接珠三角产业需求的特色专业群。桂元龙在致辞中表示办好职业技能大赛,对营造国家尊重技能、社会崇尚技能、人人学习技能、人人享有技能的技能型社会氛围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为办好本次赛项,我校艺术设计学院积极贯彻落实大赛精神的要求,与承办单位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牵头成立赛项组委会,认真落实赛事的具体组织实施和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依据全国工业设计大赛陶瓷产品设计师赛项相关命题内容和考核评价方法,参照陶瓷产品设计师国家职业标准,重点考察参赛选手产品创意设计,设计软件应用,综合应用材料、结构、工艺、工具与设备的能力等。对于本次赛项奖励,将会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四个奖项,并选出优秀选手组队参加广东省选拨赛决赛。

开幕式上,广东省轻工业联合会秘书长黄汉成介绍道:“2021年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定于1110日至13日在深圳举办,广东选拔赛的举办,将选拔优秀选手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赛,争取在全国大赛中充分展现我省工业设计职业技能的成果和风采”。

据悉,2021年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是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联合举办的一类职业技能大赛。是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深化改革,加快培养和培养选拔工业设计技术领域高技能人才的重要举措。本次广东选拔赛选拔出的优秀选手将组成各个赛项代表队参加全国赛。获奖者将有机会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可晋升职业技能的等级。(文/黄彩霞 图/艺术设计学院)

广东省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曾庆彪主持开幕式

 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龙建佑致辞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桂元龙致辞

广东省轻工业联合会秘书长黄汉成致辞并宣布开幕

领导、参赛选手、裁判长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