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 首页
  2.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机电系2020届毕业综合实践的通知

2020届毕业同学毕业综合实践指导教师:

毕业综合实践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教学环节,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理论联系实际、独立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过程,也是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检验。
  鉴于当前疫情情况,经研究系部将毕业综合实践课程(论文)调整至开学至疫情解除间居家完成,指导教师通过微信、QQ、电子邮件、电话、视频连线等方式做好远程指导,为确保2020届毕业生毕业综合实践工作的有序进行,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毕业综合实践流程

任务下达(指导教师)——确定选题(老师指定/学生)——实践及撰写报告(学生)——报告评定(毕业综合实践指导小组)——确定参加答辩名单(学生)——回校答辩——评定综合成绩(教师)               

二、毕业综合实践选题

1、毕业综合实践形式要注意突出职业教育的实践性特性,所选题目要与专业所学知识相关,以设计作品为主。

2、选题应符合专业培养目标,可以由指导老师指定下达题目,也可以结合顶岗实习生产建设、管理研究、技术服务第一线的实际,要富于时代感,注重发挥专业的优势和特长,具有较强的应用性。

3、选题实行教师指导与学生自选相结合的办法,各专业教研室审定,由系(部)负责协调工作。

4、选题要考虑学生的专业基础和实际水平,题目不宜过大,应在安排期间内经过努力能基本完成或易于独立地取得阶段性成果的题目。

5、毕业综合实践原则上为一人一题。所选题目如任务重、难度大,需由二人或几个人共同完成的,须由指导教师提出,经教研室审定和系(部)批准,但每个学生必须独立完成其中所承担的部分工作,并独立撰写报告。

三、毕业综合实践开展

1、根据老师任务下达,依据所选题目,查阅和整理资料,拟定方案,并提交给指导教师审阅。

2、在所选方案的基础上进行作品设计与实践,若遇到问题可联系指导教师,寻求解决方案。

3、作品设计或实践结束后,在规定时间内“广东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综合实践报告基本格式及要求”撰写毕业综合实践报告,具体提纲需按指导教师的意见执行。

4、指导教师每周定期检查学生毕业综合实践的工作进度和质量,及时解答学生的问题,对学生的作品设计、方案拟定等做必要的审查,以保证进度按计划进行。

5、毕业生必须按时提交作品、毕业综合实践报告书等材料,指导教师对毕业生所提供的全部资料进行评审,并给出评语和评分。

四、毕业综合实践报告的撰写

1、毕业综合实践报告要求观点明确,论据充实,数据可靠,条理清楚,字迹工整。

2、每篇毕业综合实践报告一般不得少于5000字,而且须有300字左右的摘要,并附有所查阅的文献资料目录及重要参考文献的内容。有作品实物的,要求不少于1500字的毕业作品制作的文字论述。

3、毕业综合实践报告的其他规范可参考“广东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综合实践报告基本格式及要求”。

4、毕业综合实践报告电子档先交指导教师审阅,审阅合格后方可打印装订。报告打印时,封面页单面打印,其它内容双面打印,装订要美观结实。

五、毕业综合实践考核办法和评分标准

(一)毕业综合实践考核办法

1、平时考核

内容包括:

(1)在毕业综合实践过程中学生的工作态度和完成的工作量。

(2)学生对课题涉及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和运用情况。

(3)学生平时独立工作的表现,如调查研究,采集资料情况等。

2、毕业综合实践报告考核

内容包括:学生的设计、策划方案、作品、报告是否独立完成;学生的实践、设计或研究方案分析论证是否正确、合理;学生能否综合概括与正确应用文献资料、公式、数据、图表等。对于作品应着重考核结构、工艺的合理性、实用性和经济性等,涉及或策划方案应着重考核其创新性、可行性和应用价值。

 (二)评分标准

平时成绩占总分的40%,毕业综合实践作品和报告成绩及答辩占总分的60%。

六、毕业综合实践的时间安排

参照《关于机电系2020届机电工程系毕业综合实践安排》文件

1、2020年3月02日~2020年3月13日  完成选题及任务下达,交由教研室审核;;

2、2020年3月14日~2020年4月12日  学生撰写毕业综合实践报告;

3、2020年4月13日~2020年4月26日  评定报告,确定是否合格.提交需答辩名单;

4、2020年4月27日~2020年5月17日  2020届毕业综合实践报告答辩;

5、2020年5月18日~2020年6月05日  完成报告的成绩综合评定及资料归档。

 

(学生)

附件1:毕业综合实践需完成的资料及要求(学生)

附件2:毕业综合实践工作的暂行规定节选

附件3:毕业综合实践报告规范化要求(文后附样本)-论文格式要求

附件4:毕业综合实践任务书

 

(老师)

附件5:毕业综合实践成绩汇总表

附件6毕业综合实践评定表

附件7:毕业综合实践需完成的资料及要求(老师)

附件8:17级、S18级毕业综合实践指导老师一览表